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今大選 「爛橙」揀無可揀


放大圖片

■安倍(前左二)連同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前左一)為黨員拉票,作最後衝刺。法新社

日本今日舉行大選,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勝望甚高,可望取得逾2/3眾議院議席,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和其他一系列外交內政。不過分析指,這絕非自民黨表現佳,只是在野民主黨太不濟,令選民在一堆「爛橙」中揀無可揀,安倍才有機會連任。《紐約時報》形容,即使安倍當選,也只是一種「空洞的勝利」。

各政黨昨繼續盡最後努力拉票,安倍在山梨縣及東京秋葉原等地游說選民投票。日本大部分地區受大雪影響,估計會進一步減低選民出外投票的意慾,而低投票率有利自民黨。

「安倍經濟學」未如理想、政策爭議不斷,本應是民主黨東山再起的好時機。然而民主黨2009年起執政3年期間,日經濟持續低迷,加上沒能兌現遷移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的承諾,再加上2011年「311」地震及核災夾擊,令它前年大選敗給自民黨後,至今仍一直民望低迷,無法翻身。

選舉制度有利 或奪2/3議席

民調顯示,在今次兩黨競逐的475個眾院議席中,自民黨可取得逾300席,超過2/3,亦多過解散眾院前的295席;民主黨可能僅分得百餘席。明治大學政治學教授西川伸一直言,是民主黨「自毀」讓安倍有機可乘,對很多選民而言,除了自民黨別無選擇。

日本選區人口差異大,選舉制度有利人口稀疏的郊區,鄉郊居民選票的比重是大城市居民的2.43倍之多,而自民黨在鄉郊有明顯優勢,有利取得較多議席。《紐約時報》指出,選民對安倍的支持只是不情不願,自民黨贏了也不代表它獲得選民的真正青睞,安倍只會得到一次「空洞的勝利」。選民亦質疑今次選舉是否必要,因為各黨之間欠缺鮮明對立的議題,例如安倍已宣布推遲再加消費稅,而其他政黨均反對加稅,彼此立場相差無幾,有選民更批評浪費公帑。

打經濟牌拉票 圖打擊反對聲

「安倍經濟學」推行兩年後,近期逐漸失去威力,國內生產總值(GDP)更連續兩季下跌。企業業績改善,但勞工薪資增長疲弱,物價水平亦大致維持,距離2%通脹目標尚有一段距離,增加消費稅更大失民心。自民黨今次大選仍以經濟政策為主軸,安倍拉票時便反覆重申經濟政策內容,競選海報更指日本經濟復甦別無他選。報道指,安倍舉行選舉,意圖顯示選民為自己的政策「投下信任票」,並打擊反對他施政的聲音。

■《日本時報》/共同社/《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

相關新聞
工展開鑼 萬眾豪掃平貨 (圖)
梁振英:百包涼果饋長者 (圖)
張曉明:路通天晴心情靚 (圖)
為搶一蚊機 台山客苦候24小時 (圖)
習近平:南京慘案不容篡改 否認罪責意味重犯 (圖)
中日韓和平法會 日僧衷心謝罪 (圖)
港澳舉行儀式 悼南京死難者 (圖)
明早「清銅」 終結「佔領」 (圖)
毀港形象擾商旅 「鳩嗚團」七人被捕 (圖)
政改第二輪諮詢下月展開 (圖)
陳白山盜鄰居WiFi上網煽集結提堂 (圖)
挖泥機突墮海 機手首日開工即送命 (圖)
開放日搶鏡 青綠港大站「提神」 (圖)
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引入港澳庭審模式 (圖)
春運首輪購票高峰 開售即搶光 (圖)
泰王室大地震 王儲妃棄身份 (圖)
美白人少數族裔財富差距 擴至25年來最大
日本今大選 「爛橙」揀無可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