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威科學奧林匹克 港隊奪3金3銀


放大圖片

■6名港隊代表,左起:戴煒庭、于鎧瑋、袁家輝、顧君彥、文誦進和林芷芝在阿根廷門多薩比賽場地留影。 政府新聞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學生再次揚威國際比賽。6名代表香港參與第十一屆「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比賽的中四學生,在來自40個國家或地區約230位科學資優的中學生中脫穎而出,於比賽勇奪3金3銀,成績驕人。

今屆賽事於本月2至10日在阿根廷門多薩舉行,金牌得主分別為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顧君彥、伊利沙伯中學的戴煒庭和喇沙書院的于鎧瑋;聖保羅男女中學的林芷芝、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的文誦進和聖若瑟英文書院的袁家輝則獲得銀牌。

經層層遴選 學情意教育

這5男1女的科學精英均是去年「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的勝出者。這個選拔賽由教育局,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和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聯合主辦。優勝學生其後獲安排參加學苑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於2013年11月至2014年11月舉辦的為期1年的培訓,經層層篩選後,當中表現最優秀的學生獲挑選為是次比賽的香港代表隊成員。此外,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亦於比賽前為香港代表隊成員舉辦了一個情意教育的訓練課程,加強學生的自我認識、溝通和領袖才能。

綱要跨學科 達高中程度

「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是一項為15歲學生而設的科學比賽,旨在推廣科學教育,加強世界各地科學精英的聯繫和合作,並提供平台培育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科學資優生。「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的課程綱要是跨學科的,比賽的範圍涵蓋生物、化學和物理,並達高中程度;形式則包括多項選擇題、理論考試和實驗考試,務求全方位考驗學生的科學水平。此外,實驗考試更會涉及一些不常見的難題,要求分析和解難的能力。

除了參加比賽以及與各地的科學精英交流學術外,出賽的學生更獲得機會參觀比賽主辦國家的博物館和古蹟,藉以擴闊視野,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

香港隊的領隊為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物理科老師吳勝文、新會商會中學生物科老師趙瑞芬,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生課程發展主任吳煒堯。

相關新聞
通識改版無王管 教局研課本送審 (圖)
城大改良「電子眼」減低輻射 (圖)
走進世界名校:古籍藏館廁所門貼「牆報」
教局建議「本地文化承傳」改必修 (圖)
好人好事:「不一樣」童年變得更堅強 (圖)
揚威科學奧林匹克 港隊奪3金3銀 (圖)
陳震夏中學考察穗廟宇保育 (圖)
港大浙江研究院落成啟用 (圖)
浙大求學愜意又充實
「火爐」實習感受內地工作文化 (圖)
《過渡期─八仙嶺山火後再生記》 (圖)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星光大道 路在何方? (圖)
概念圖:優化星光大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