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古破冰 美洲政治版圖重塑


放大圖片

■勞爾(右)在哈瓦那接見3名獲釋回國的古巴間諜。 法新社

美國與古巴自冷戰以來的宿敵關係迎來歷史性破冰,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前日分別發表講話,宣布兩國將就外交關係正常化展開磋商。奧巴馬形容美國過去逾半世紀針對古巴的制裁和孤立政策明顯「過時」,將轉而尋求開啟兩國關係「新篇章」。有評論形容,事件將意味美洲政治版圖開始重組。

奧巴馬與勞爾周二通電話一小時,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兩國首次進行領導人級別通話。美古前日達成換囚協議,古巴釋放被囚5年的美國公民格羅斯和一名被囚20年、為美國當間諜的古巴人,美國則釋放3名被囚的古巴間諜。奧巴馬2008年競逐總統起,一直承諾改善美古關係,分析認為今次格羅斯獲釋,成為推動兩國關係解凍的助燃劑。

放寬旅遊貿易限制 續禁運

奧巴馬表示,美國多年來對古巴實施孤立、封鎖和禁運政策,時間已證明不可行,亦不符美國利益,認為兩國關係正常化更有助推動古巴改革。他隨即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美方將重開駐哈瓦那大使館、放寬對古巴旅遊和貿易限制等,美方亦會派高官訪古,重新審視把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政策,奧巴馬亦不排除在餘下任期內可能出訪古巴。不過美方針對古巴的禁運仍然維持,因解除這項政策需國會批准。

共和黨揚言阻撤禁運

勞爾幾乎在同一時間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將開展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的磋商,並罕有讚揚奧巴馬同意換囚及推進美古新關係。勞爾稱,儘管雙方存在根本性差異,古巴仍願與美國合作探討,求同存異,但提到美國對古巴持續半世紀的禁運依然是阻礙兩國關係改善的最大障礙,必須撤除。

美國政壇對奧巴馬決定反應迥異,民主黨人大讚美古關係揭開新一頁,前國務卿希拉里表態支持。共和黨則批評奧巴馬的決定,鷹派參議員麥凱恩指事件反映「美國支持的價值觀正在倒退」,身為古巴裔美國人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亦批評華府此舉得不償失,強調會力阻國會撤回對古巴的禁運。

中方冀美取消對古封鎖政策

國際社會普遍歡迎美古尋求關係正常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歡迎和支持美古雙方恢復正常關係,並希望美方盡早取消對古巴的封鎖政策;俄羅斯則希望美國解除對古巴及其他國家的禁運。

美古關係破冰幕後功臣之一的教宗方濟各恭賀兩國達成「歷史性決定」;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形容這是積極的進展;西班牙、德國和法國同樣表示歡迎。拉美方面,古巴盟友、美國死對頭之一的委內瑞拉亦形容是「歷史性一天」,智利則稱是「終結美洲冷戰的開端」。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藉古巴革命上台後,美國1961年暗中支援準軍事部隊企圖推翻卡斯特羅但失敗,同年兩國斷交,翌年美國宣布對古巴全面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古巴冷戰時期與前蘇聯關係親密,令美古敵視加深,古巴導彈危機更一度令美國與前蘇聯瀕臨開戰。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盧布貶 國人湧俄掃平貨 (圖)
專家解讀:推進地區合作 中俄貿易危中有機
俄華商搶換美元 銷情差棄店回國 (圖)
綏芬河商販轉營進口食品過渡 (圖)
美元結算影響較小 新疆或增囤俄原油
原櫃折返拖欠貨款 浙江商戶損失慘重
外匯局:盧布暴跌未對中國產生明顯影響
聯儲局保加息耐性 美股早段飆231點
瑞士央行推負利率 遏瑞郎升勢
美古破冰 美洲政治版圖重塑 (圖)
兩國關係正常化要點 (圖)
「古巴勝利」 旅美者斥奧巴馬背叛 (圖)
奧巴馬借「古」諷俄
教宗加國成幕後功臣 (圖)
普京「鎮」經濟 俄拒淪「玩具熊」 (圖)
遠東發展 「多得華參與」
62歲普京迎第二春?
官媒宣傳片似電影預告
俄擬1262億注資銀行 央行強調不會違約 (圖)
經濟部長:制裁或達數十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