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鎮」經濟 俄拒淪「玩具熊」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對於近期備受注目的盧布匯率急跌和俄國經濟狀況,普京稱,俄國目前的經濟困境主要由外部因素引起,俄國有能力應付,即使在最壞情況下,俄國經濟兩年內便可復甦。他批評西方國家自視為「贏家」,行為猶如「帝國」,視其他國家為附庸,又指控西方利用烏克蘭危機借題發揮打壓俄國,侵犯俄國主權,務求把俄國淪為「玩具熊」。

俄羅斯經濟備受關注,普京在記者會一開始便交代當前經濟形勢,稱即使在嚴峻的外部形勢下,俄經濟今年依然保持增長0.6%至0.7%,基本確定有1.2萬億盧布(約1,515億港元)財政盈餘,佔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9%。他指政府與央行採取的措施恰當、及時和有效,但央行反應「需再快半步」。他稱俄國貨幣儲備足夠維持經濟穩定,但央行不應盲目消耗儲備。

否認行政手段捍盧布 必要時緊縮

普京表示,政府會與出口商合作穩定盧布匯率,並鼓勵部分出口企業出售外幣以提振盧布,但強調無意透過官方指令等行政手段迫使企業跟隨。他否認為盧布設定固定匯率,認為沒正面效果。分析指,投資者一直擔憂俄政府會以行政手段介入托市,普京此番言論相信有助安撫市場情緒。

對於俄經濟前景,普京稱若情況短期內無改善,政府或需實施緊縮措施,削減部分福利,但強調俄國必然能走出困境及實現經濟增長。他認為盧布被嚴重低估,主要由於市場心理及投機因素,目前俄經濟形勢不應被稱為「危機」,加息只是臨時措施,輕言俄經濟「崩潰」為時尚早。

民望高企81% 稱地位穩固

對於國際油價近期急挫,普京稱這為俄國優化經濟結構提供契機,俄國應借機令經濟更多元化,減少依賴油氣出口。

俄國深陷貨幣危機,但美聯社昨公布的民調顯示,仍有多達81%國民支持普京。普京在記者會上亦稱自己地位穩固,但笑稱:「我們沒有宮廷,因此沒有宮廷政變。」

普京批評美國和歐盟制裁俄國,只是其「弱化俄國」的歷史任務最新一環。他形容西方「就是不願讓(俄國)熊在森林裡安靜生活,無時無刻想把牠鎖上鎖鏈,然後拔掉牠的尖牙利爪」。他之後解釋稱,「尖牙利爪」意指俄國核武,又稱一旦西方得逞,俄國將淪為「玩具熊」,故必須為捍衛主權而戰。

普京支持以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強調烏國必須維持單一政治個體,其中包括東部分離主義地區。他呼籲烏各方尊重停火協議,認為烏總統波羅申科是真心追求和平,但「有其他勢力不是這樣想」。

今次是普京第10次舉辦年度記者會,克里姆林宮稱共有1,259名記者參加。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盧布貶 國人湧俄掃平貨 (圖)
專家解讀:推進地區合作 中俄貿易危中有機
俄華商搶換美元 銷情差棄店回國 (圖)
綏芬河商販轉營進口食品過渡 (圖)
美元結算影響較小 新疆或增囤俄原油
原櫃折返拖欠貨款 浙江商戶損失慘重
外匯局:盧布暴跌未對中國產生明顯影響
聯儲局保加息耐性 美股早段飆231點
瑞士央行推負利率 遏瑞郎升勢
美古破冰 美洲政治版圖重塑 (圖)
兩國關係正常化要點 (圖)
「古巴勝利」 旅美者斥奧巴馬背叛 (圖)
奧巴馬借「古」諷俄
教宗加國成幕後功臣 (圖)
普京「鎮」經濟 俄拒淪「玩具熊」 (圖)
遠東發展 「多得華參與」
62歲普京迎第二春?
官媒宣傳片似電影預告
俄擬1262億注資銀行 央行強調不會違約 (圖)
經濟部長:制裁或達數十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