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世功:「佔」禍三害 療傷需時


放大圖片

■強世功表示,香港社會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方能修復和彌補「佔中」帶來的傷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佔中」鬧劇黯然收場,這場持續近80天的政治危機給香港帶來哪些傷害?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佔中」事件對香港至少造成三大傷害:對法治傳統優勢的破壞、對香港未來政治的危害、還有最重要的是令香港社會產生極端分化。這些傷痛,香港社會在未來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方能修復和彌補。

強世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佔中」對香港造成的最大傷害也是最重要的影響,就是使得香港社會分化、對立,令社會關係進一步惡化。「過往香港在政治發展和普選上是存在政治分歧的,但並未能影響朋友、家庭之間的私人感情。『佔中』使香港高度兩極化,這種兩極化不僅僅表現在政治領域,而且表現在社會和私人關係方面,這是對香港社會最長遠的傷害。」

兩極分歧撕裂 需長期重建關係

他指出,「演藝界朋友徹底決裂,校園內同學之間、師生之間決裂,家庭內部父母與子女存在嚴重分歧,無法溝通,特別是內地民眾與香港民眾之間也因此發生很大分歧。這些兩極化分歧帶來的更多是社會傷害,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需要香港內部、社會各界乃至與香港和內地都要推動和彌補這種社會分歧,重建社會關係。」

這位內地法律界權威專家指出,「佔中」給香港帶來的第二個危害在於,以違法方式推動的這場政治運動使得香港「法治」這一傳統優勢受到極大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維持繁榮穩定最重要的要素是法治,這次不只是政黨甚至香港法律界人士都公開號召違法,在法院出台禁制令後,還有法律界中人公開號召抵制。年輕一代在成長過程中本該需要進行法治的教育,但是『佔中』恰恰給他們最壞的、不遵守法律的誤導。」

反對派「不合作」 加速毀港法治

強世功特別強調,當前在香港政黨反對派、學運組織依然在號召不合作運動,宣揚無論在立法會還是採取其他方式都要與特區政府不合作。「這樣只會加速對香港法治的摧毀,長此以往將嚴重破壞香港法治這一良好傳統。」他心痛的說。

「佔中」所帶來的第三個危害,是對香港未來政治的一種危害。「當下,無論香港做哪些事情,一旦涉及到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涉及到中央在港管理事務,香港反對派和很多年輕一代基本採取不合作甚至對抗態度,更有甚者提出要『獨立』的反動主張。這樣的結果最後只會使香港政治陷入更加麻煩的境地,毫無疑問會影響到香港的政治和社會秩序,從長久講也定會影響和削弱香港的經濟地位。」

政改立場不變 中央特區堅守

被問及香港政制發展將會怎樣,強世功分析,中央和特區政府依然會保持兩個政治立場不變,一個是中央繼續推動香港政治普選按照既定方向向前走;第二要嚴格遵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這兩個原則是不會改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能否實現普選已經不是香港當下最主要的問題。香港目前的問題關鍵取決於香港社會內部的政治是否能採取合作態度,如果繼續不合作,無論普選還是不普選,香港的政治管治只能越來越糟糕。」這位專家擔憂的說。

相關新聞
270億「房儲金」助圓「上樓夢」 (2014-12-19) (圖)
施政報告將提「公屋流轉」 (2014-12-19)
各界歡迎:政府建屋有承擔 (2014-12-19)
鄔滿海:建屋達標取決於土地 (2014-12-19) (圖)
居屋夾屋新目標增12.5% (2014-12-19)
習近平今抵澳門 出席回歸15年慶典 (2014-12-19) (圖)
各界盼經濟多元 基層共享成果 (2014-12-19) (圖)
公務員精兵簡政獲認同 (2014-12-19) (圖)
15年免費教育造福新一代 (2014-12-19) (圖)
駐澳部隊與市民一家親 (2014-12-19)
粵澳明春服貿自由化 (2014-12-19) (圖)
澳人在北京:留學生留校 冀做京澳橋樑 (2014-12-19) (圖)
橫琴零時早九通關1300人 (2014-12-19)
濠江明發15周年郵摺 (2014-12-19)
港澳內地聯手反保險欺詐 (2014-12-19)
王光亞:港「佔」後應反思「三關係」 (2014-12-19) (圖)
特首:政經民生工作未停頓 (2014-12-19)
挺立會通過政改民意上升 (2014-12-19)
劉兆佳:「佔」令部分港青走向激進 (2014-12-19)
方剛:自由黨撐政制向前走 (2014-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