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70億「房儲金」助圓「上樓夢」


放大圖片

■曾俊華公布港府將設立「房屋儲備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府日前公布《長遠房屋策略》,將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由47萬個上調至48萬個,當中29萬屬公營房屋單位,以協助更多市民一圓「上樓夢」。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公布,港府將設立「房屋儲備金」,在財政上全力配合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財政司司長已指示金管局總裁,將2014年政府財政儲備的約270億港元投資收益,全數撥入新設立的「房屋儲備金」,並由金管局負責投資。當局亦會分期撥備至「房屋儲備金」,以減低政府財政收支的波動性。

曾俊華指出,《長遠房屋策略》將未來10年本港公營房屋供應目標定為29萬個單位,是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的重要一步,而房委會作為提供公營房屋單位的主要機構,當局會確保房委會有足夠的財政能力達成目標,「由於涉及的財政承擔龐大,我們須及早綢繆。」他表示,在政府財政穩健時設立「房屋儲備金」屬穩妥做法,有助避免公營房屋供應目標增加政府未來的財政壓力。

交由金管局負責投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已指示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將2014年政府財政儲備的全部投資收益(約為270億港元)撥入新設立的「房屋儲備金」,並由金管局負責投資。「房屋儲備金」及其累積投資收益,將用以支持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及相關的基建配套。

金管局表示,金融管理專員會根據相關的法定要求,執行財政司司長的指示。被問到金管局對「房屋儲備金」的投資策略,會否有別於外匯基金,金管局回應指出,有關安排對外匯基金的管理沒有實質影響。

港府及房委會將繼續就房委會長遠財政規劃進行討論,而房委會須按其5年滾動預算機制評估其中、長期的財政需求,並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確保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符合成本效益。當雙方就政府注資的金額及時間表達成共識後,當局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支持公營房屋發展。

房委會需政府注鉅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日前公布最新的《長遠房屋策略》,其中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9萬個單位,當中包括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及9萬個資助出售單位。按初步估算,房委會未來將出現龐大赤字,需要政府大額注資。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今年3月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人口老化和經濟發展成熟,香港長遠經濟增長將會較以往放緩,政府在中、長期將面對巨大的財政壓力。如果政府開支增長速度持續高於收入,結構性財赤有可能在未來約10年內出現。小組建議當局須採取措施,促進經濟增長、控制政府開支增長、保障並擴大收入基礎,以及為未來設立儲蓄計劃。

相關新聞
270億「房儲金」助圓「上樓夢」 (圖)
習近平今抵澳門 出席回歸15年慶典 (圖)
粵澳明春服貿自由化 (圖)
粵港明春服貿自由化 (圖)
王光亞:港「佔」後應反思「三關係」 (圖)
強世功:「佔」禍三害 療傷需時 (圖)
領導人形象調查:習近平國內國際均居首 (圖)
中國修建首座歐洲大橋通車 (圖)
盧布貶 國人湧俄掃平貨 (圖)
客貨車墮山坡 東主掛屍大樹 (圖)
高官市民送別「基哥」「下班」 (圖)
港成長競爭力連跌3年 (圖)
馬會繳稅5年增44% 年近200億 (圖)
3天侍產假通過 反對派攪局失敗
肇慶病死豬 密售珠三角 (圖)
美古破冰 美洲政治版圖重塑 (圖)
普京「鎮」經濟 俄拒淪「玩具熊」 (圖)
索尼投降 《暗殺金正恩》取消上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