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要流於「潮流」


內地目前註冊的博物館接近四千間,而註冊的私人博物館亦超過一千間,單是去年便有四百間開幕,數字驚人。但內地博物館良莠不齊,一般不是以一個華麗的開幕展吸引眼球隨之了無聲色,便是硬件很好卻欠缺內涵,而且監督不力,館藏充斥贗品。這些不良因素亦間接影響本地私博館的發展,馮依凌便說,目前最大的挑戰便是建立兩依藏的口碑。

「我們始終比較新,要建立口碑人們才會相信你,現在的問題是內地有太多私博館,其國際形象不是很好,當人家知道有一間香港的私人博物館,他們心底會有一個疑問:到底是不是真的?」

幸而目前已開幕的本地私博館大部分都是藏家出身,對古董的了解頗深,像馮耀輝的傢具收藏規模在世界數一數二,而開館接近兩年的皇家博物館館主簡文樂的沉香收藏亦列世界頂尖,只要建立好口碑,不難展開合作。「與內地先有一個漂亮的地方再想要放甚麼東西進去不一樣,我們已經有很多藏品可以拿出來給大家看。我們更注重博物館的軟件,每年會有甚麼節目、節目有幾多元化等,我們希望博物館有益於香港人。」

提到這股私博館潮流,她認為私博館做得好、對香港人有益是一件好事,但不希望大家去追潮流,「因為開博物館真的是一件很艱難的事,要做得好、讓博物館這三個字變得不僅僅是潮流字眼,而是對社區、對城市有好處的,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相關新聞
兩依藏創新經營吸引人流 (圖)
八舖放租 幫補營運 (圖)
古董回家 教育後代
不要流於「潮流」
為理想再苦也願意 二胡宗師之子王憓 (圖)
在港從事音樂事業的生存難度 (圖)
新秀可以怎樣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