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想再苦也願意 二胡宗師之子王憓


放大圖片

撐下去只因仍有夢(三)

在高度商業化的香港,做非主流音樂的人實在連維持豐裕一些的生活都困難,想靠拉二胡發達更是妄想。為何還有人堅持?只因價值觀不只繫於財富金錢多少數目上,不是人人追求發達,他們仍有精神生活上的追求,在滿足到生活基本需要時還希望能圓自己的夢。一代二胡宗師王國潼之子王憓就對二胡藝術有份頑強的執荂A為了解決生活壓力,所有與音樂有關的工種都做過;為了能成功開演奏會,派傳單、找場地、找贊助商都一腳踢;編教材教學生,無論幾艱辛都撐下去,讓自己與二胡藝術永遠連在一起。

■文:韓小玲 攝:韓小玲、吳綺雯

雖然曾有女子十二樂坊出現過,但提起二胡大師之稱號,你腦海一定有一個畫面,穿茠灟m的老頭在全神貫注拉二胡。當見到一個衣虓s潮又帶溫文儒雅氣質的王憓在台上生動地演奏時,台下還有粉絲,你會很意外和感覺二胡藝術可以很潮的。

身為一代二胡宗師王國潼之子,王憓3歲就開始接觸二胡,還是父親親手做給他當玩具玩的;然而,家中除了有位二胡大師,還有位歌唱家媽媽,所以他5歲起已接受系統的音樂教育。那為何不做歌手?不選擇試玩其他樂器?拉二胡因為繼承衣缽?

「我從小學進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是有接受歌唱、彈鋼琴等音樂訓練的,但當時未變聲,小朋友聲音不確定是否合適做專業歌手。」

小朋友學拉二胡不覺老套?「當時的確很流行玩西洋樂器,而我有學鋼琴,不過因經常坐爸爸單車尾聽他唱二胡的音程,聽他拉二胡,感覺『二胡會唱歌』,雖然曲是沒有歌詞,但好像唱出我內心的感情,其他樂器沒有這種感覺,算是爸爸的薰陶之下耳濡目染,自發性地愈來愈喜歡二胡,爸爸並沒有給我壓力。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我是跟隨爸爸的得意門生-著名二胡演奏家趙寒陽老師學習二胡,胡琴大師劉明源學習板胡,墜胡名家馬光陸、任一平、擂琴名家傅定遠等多位名師學習,培養胡琴、演奏與音樂理論基礎,可以講承傳了正統之胡琴技術,繼承爸爸的琴藝。」

現實從未讓他感到灰心

出身於正統音樂學院的王憓,能唱、能彈、能作、嚴格來講其實是音樂全才,但不代表他可以名成利就。因父親來港擔任演藝學院教授,王憓17歲時也來香港定居,在香港專搞中樂已經不易維生,拉二胡則前景實在渺茫。

在香港遇到過甚麼挫折?可有灰心想轉行?「在香港靠搞民樂實在很辛苦,純中樂未必有市場,不過信心沒有動搖,不斷在想如何改變自己的音樂適合香港這個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為了自己喜歡的二胡音樂,為了解決生活壓力,所有圍繞茩絳眭漱u種我都做,教鋼琴、策劃酒店宴會表演、在商場演奏、到學校教二胡、做配音、和音;甚至唱口水歌,卡拉OK流行年代,為飛圖唱許多卡拉OK歌。」

問王憓說:他是父母心中的「王子」,如此服侍人不會覺得很辛苦很淒涼?他會告訴你:「不會,我覺得沒問題,我很正面看問題的,這些都視為訓練自己,是讓人認識自己的音樂的好機會,沒有那些磨練,我就成就不了自己可以製作一個專業水準的演奏會,被邀請到歐洲、美國、日本、台灣、東南亞等地巡迴演奏。我的演奏、作曲被廣泛用在電影、電視配樂,其中包括成龍之《醉拳2》、周星馳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唐伯虎點秋香》、TVB劇集《聊齋》、《金玉滿堂》、《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淳》等。又成立了香港二胡藝術中心,自編二胡教材親自教學生。其實我已經很幸運,80年代香港樂壇蓬勃,音樂圈許多工種可做,反而近年樂壇轉差,前景更灰暗。」

王憓感激父親思想開明,在胡琴演奏的藝術視野非常廣闊,很贊成他與各類型音樂的配合,不要被傳統樂器限制,要在音樂上作多方面的發展開拓,結果成就了他在多種弓弦樂器演奏上的卓越技巧,是演奏家中罕有的。同時對他在音樂創作上有相當大的ㄤo。

今時今日見你搞音樂演奏會仍是由海報設計製作到BOOK場地、舞台燈光、找贊助都自己一腳踢,既是台前演奏家又是後勤「總務」,為何仍願意堅持下去?「我真的是對發揚二胡藝術有理想,追求的不是音樂會的收入,是希望培養觀眾的熱情,所以專業的音樂會門票賣得很大眾化,只想吸引更多人入場認識二胡,認識我的音樂。」

他想做個二胡音樂家

難怪王憓喜歡別人稱他二胡音樂家, 多於二胡大師,因為他實在不光會二胡演奏,他還擁有多方面音樂才能,本身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其原創作品《秋意濃》在九八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本地正統音樂最廣泛演出獎」及《愛的路上你和我》獲日本輕井澤情歌獎和最優秀歌曲獎。

20幾年來王憓曾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教學,他的香港二胡藝術中心每周有六天都要親自上課教學生,培育了憐h二胡音樂人才,實實在在地推動茩輕鉹G胡事業。教育部、文化部授予「二胡專業優秀指導老師獎」,肯定他對推廣二胡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未來,王憓期望可以以不同形式、演奏家、組合、原創作品音樂會......來實現他對二胡獨奏、重奏、合奏的嶄新構想,現他正在尋找場地合作夥伴和各方的支持以能夠配合他的藝術企畫和發展空間,使更多人能熱愛二胡,使之成為世界的音樂、永恆的音樂。

相關新聞
為理想再苦也願意 二胡宗師之子王憓 (2014-12-20) (圖)
在港從事音樂事業的生存難度 (2014-12-20) (圖)
新秀可以怎樣走 (2014-12-20) (圖)
撐下去 只因仍有夢(二):本土青年設計師 在創意與現實間尋找自己 (2014-12-13) (圖)
年輕設計師渴求展示平台 (2014-12-13) (圖)
為新人製造出頭機會 (2014-12-13) (圖)
劇場界的林氏姊妹花 活在當下 燃燒青春 (2014-12-06) (圖)
尋出路 (2014-12-06)
「不紅」也會堅定走下去 (2014-12-06) (圖)
行走在夢想與現實間 (2014-12-06) (圖)
未來的路會更好 (2014-12-06)
活在當下就是無悔 (2014-12-06) (圖)
「BBC主持」見證改革開放的劇變  Steve Tappin:中國很讓人興奮! (2014-11-29) (圖)
本地才女楊素珊 藝術與商業並重 (2014-11-29) (圖)
媒體女強人徐璐轉身實踐台東夢 (2014-11-22) (圖)
「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 記憶 時光 歌 解開鄉愁再看來路 (2014-11-15) (圖)
「生活在台灣的香港人」陳國慈 「台北故事館」館長的故事 (2014-11-08) (圖)
用古蹟去講故事 (2014-11-08) (圖)
「好美的經驗」帶來「回頭客」 (2014-11-08) (圖)
把最美好的故事帶回家 (2014-1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