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秀可以怎樣走


放大圖片

■二胡音樂家王憓。攝︰吳綺雯

目前香港有萬人左右的二胡愛好者,可以作專業演奏的近百人,演藝學院每年也有學生畢業,如果講學二胡的人有何出路?「一般是作為老師去學校教小學生、中學生或大學生,因為一些學校有設中樂課程和學生樂團,聖保羅、拔萃書院都有古箏、笛子、二胡課程,理工大學就有自己的樂團,都需要教師指導,我都曾去那裡教學生,每周去校園跑。通常學校會請你教一個學期。另一方面是在慶祝活動、宴會上表演。」

政府可以為弘揚二胡藝術做點甚麼?

「提供表演平台,製造表演機會。自組樂團,自己搞演奏會太難了,沒有正式的大型公開演奏水準難提升,其實香港藝術節也可以提供表演機會給他們,但很少。

每個藝術界別都投訴表演場地不足,其實有方法疏導,但政府部門因為害怕被投訴,採取分豬肉方式,平均分配,平衡各方要求,令到水準未到的人與水準高的人一同爭康文署的演出場地,這對可能覺得達到推廣普及目標,但對提升中樂水準不利,高水準的精英是需要好的平台才邀請到國內外的音樂家、最好的樂師同台表演,互相交流,擦出火花!因為音樂演奏是需要高手過招,激發潛能發揮高水準的表演。」

「同時中西樂聯合演奏機會太少了,各擁地盤,其實應該合作,將喜歡中樂西樂的人拉在一起,凝聚好的音樂氛圍,對雙方都有好處。」

相關新聞
為理想再苦也願意 二胡宗師之子王憓 (2014-12-20) (圖)
在港從事音樂事業的生存難度 (2014-12-20) (圖)
新秀可以怎樣走 (2014-12-20) (圖)
撐下去 只因仍有夢(二):本土青年設計師 在創意與現實間尋找自己 (2014-12-13) (圖)
年輕設計師渴求展示平台 (2014-12-13) (圖)
為新人製造出頭機會 (2014-12-13) (圖)
劇場界的林氏姊妹花 活在當下 燃燒青春 (2014-12-06) (圖)
尋出路 (2014-12-06)
「不紅」也會堅定走下去 (2014-12-06) (圖)
行走在夢想與現實間 (2014-12-06) (圖)
未來的路會更好 (2014-12-06)
活在當下就是無悔 (2014-12-06) (圖)
「BBC主持」見證改革開放的劇變  Steve Tappin:中國很讓人興奮! (2014-11-29) (圖)
本地才女楊素珊 藝術與商業並重 (2014-11-29) (圖)
媒體女強人徐璐轉身實踐台東夢 (2014-11-22) (圖)
「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 記憶 時光 歌 解開鄉愁再看來路 (2014-11-15) (圖)
「生活在台灣的香港人」陳國慈 「台北故事館」館長的故事 (2014-11-08) (圖)
用古蹟去講故事 (2014-11-08) (圖)
「好美的經驗」帶來「回頭客」 (2014-11-08) (圖)
把最美好的故事帶回家 (2014-1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