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首例 長庚名醫異體換臂成功


香港文匯報訊 高雄長庚醫療團隊不但是換肝權威,現在更完成亞洲首例的異體移植手臂手術,執刀醫生是曾經幫美國大兵移植雙臂的台裔醫生李為平的學生郭耀仁,他與長庚醫療團隊在9月2日歷經11.5小時,成功幫1名失去手臂30年的男子接上捐贈者的手臂。

據台灣媒體報道,目前全球登錄資料,共有70多人、107隻手臂經過異體移植,如今這種異體手臂移植的手術,李為平的學生也在台灣完成了,他是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郭耀仁。郭耀仁表示,「經過我們這種異體移植的話,他獲得這隻手臂是他自己有感的手臂。」

郭耀仁與長庚醫療團隊創下的紀錄,不但是台灣首例,更是亞洲第一,他將1名36歲腦死病患者捐出來的手臂先修整做記號,再以金屬連接固定手臂兩端,然後縫合肌肉肌腱、靜脈、動脈讓血液竄流,最後縫合神經路徑,再把皮膚縫合。

患者已能握起杯子

這項手術在9月2日晚間7時30分開始,高雄長庚出動整形、骨科、麻醉、外科等頂尖好手組成醫療團隊,以顯微手術縫合22條肌腱、6條靜脈、3條神經、2條動脈,至隔天上午7時經歷11.5小時完成手術。

受捐贈的45歲男子是台中人,在30年前失去左手,手術後左手恢復部分功能,已能握起杯子或騎腳踏車,但是像握筆、扣鈕扣等細微動作還有困難,但已讓他欣喜若狂,10月中旬重回到職場,目前仍持續作復健。

相關新聞
朱立倫籲找回創黨精神 (圖)
亞洲首例 長庚名醫異體換臂成功
郝龍斌當家8年 北市債務大減230億
台調查局:張顯耀疑洩24機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