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自貿區變陣 南沙前海橫琴納版圖


放大圖片

新加蛇口工業區 促粵港深化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即將落地的廣東自貿區將迎來大幅度調整,前海蛇口被納入版圖之中,南沙新區片區則有大幅增加。消息人士透露,這或將是最後的調整版本,目前該版本正在上報給全國人大常委會,等待審批。有專家分析,深圳的蛇口工業區納入其中,拓展了前海的發展空間,將更有利於香港與內地的融合。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6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體會議上對廣東、天津、福建和上海四個自貿試驗區調整法定行政審批決定的說明,透露了相關信息,廣東自貿區涵蓋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和珠海橫琴新區片區。與此同時,有關廣東等四大自貿區示意圖也被有關媒體揭示。

白雲機場出局 南沙新區擴大

相關媒體披露,此前廣東申報的南沙新區、前海、橫琴以及白雲機場空港保稅區4個板塊均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其中,調整幅度最大的是廣州板塊。白雲機場空港保稅區從申報的自貿區板塊中消失,但南沙新區片區得到大幅增加。最新的資料顯示,在廣東自貿區版圖中,南沙片區的面積將達到60平方公里,不僅包括7.8平方公里的南沙保稅港區,還包括萬頃沙保稅加工製造業區10平方公里等。

擴大版圖的還有深圳。除了前海15平方公里之外,還將擴充13.2平方公里的蛇口工業區,總面積達28.2平方公里。至於珠海橫琴,新的版圖中並沒有將橫琴全島106平方公里全部納入,而只是包括28平方公里的可開發區域。

上報全國人大 等待審批通過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新一批的自貿區,仍冠名為「試驗區」,這給了新一批自貿區更多的機會和空間,並不局限於上海自貿區已經成熟的、可複製和可推廣的試驗事項。目前最新的廣東申報自貿區方案正在上報給全國人大常委會,等待審批。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廣東自貿區與上海、天津自貿區的最大區別就在於擁有港澳元素,對港澳開放,也利於港澳投資貿易便利化。此次改動中,深圳蛇口工業區也被納入其中,出乎坊間預料,但也令人興奮。他指出,蛇口工業區的加入,能夠讓前海在功能上有所拓展,包括在總部經濟、研發、甚至旅遊等方面,有所突破。另一方面,蛇口目前成熟的社區配套,也能對前海有所補充。而前海本身就在不斷推進深港合作,因此是次改動,對於未來深港合作乃至粵港合作,都是重大利好。

相關新聞
梁振英:依法普選 香港更好 (圖)
搞事被「噓」爆 長毛無癮離場 (圖)
西線通 西區旺 堅城變新蘇豪 (圖)
「學民」「佔」心未絕 擬校園播毒 (圖)
教協煽「佔」禍首 市民促解散 (圖)
捕後兩日 女「鳩嗚」稱遭警恐嚇
入冬首宗確診H7N9 屯門嫗命危 (圖)
3被捕者准保釋 警續追866萬跌款 (圖)
G4S員工疑押款最少4失誤
工展豪客13萬掃蟲草人蔘 旺過美食節 (圖)
粵自貿區變陣 南沙前海橫琴納版圖 (圖)
印尼機場兩警衛涉迷姦女華客 (圖)
京地鐵今漲價 票價最低三元 (圖)
江西病死豬肉銷往粵湘渝等七省市 (圖)
國民黨:頂新不應留台灣 (圖)
黑網風暴 「匿名者」大戰「蜥蜴部隊」
美警轟斃夜店黑人 群眾不滿擲玻璃樽 (圖)
美石油業拒減產 困獸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