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違法「佔領」行動直接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正值特區政府忙於進行「善後」工作之際,在「佔領」期間一直躲在「後方」的反對派政黨,卻紛紛傾巢而出,忙於撈取「後佔領」的政治本錢。有政界人士透露,反對派陣營各黨派均「互不相讓」,各黨派正絞盡腦汁,將「佔領」事件不斷發酵,圖謀向支持「佔領」的「雨傘仔」頭上套上「金剛圈」,欲使其成為自己囊中的「鐵票」,鞏固在區議會及立法會的「選舉路」。其中,工黨、「人民力量」、社民連、新民主同盟相當「積極」,為搶奪新票源,更不惜投其所好,刻意淡化自身的政黨色彩,強打「年輕牌」。

「佔領」行動結束後,有「高登仔」及「雨傘仔」揚言有意參加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繼續與特區政府「搞對抗」。該名政界人士透露,今次「佔領」行動中,反對派一直「被躲」在「後方」,無法「一炮而紅」成為新一代的「反對派共主」,但初步評估今次「佔領」行動後,認為所引發的「政治能量」巨大。當年「捧紅」了「白鴿黨」(民主黨),他們「食老本」可以食到現在,仍能「吊住條命」,若今次成功吸納這批「雨傘仔」的票源,與開發了一個大寶藏無異。有見及此,近周反對派各大政黨已經「蠢蠢欲動」,不斷拉攏票源。

激進分子借機「洗牌」

該政界人士指出,今次「佔領」行動最大的特色,就是「反政黨化」,「雨傘仔」對政黨態度抗拒,甚至對某些「老牌」政黨「相當反感」,而「白鴿黨」可算是首當其衝。「民主黨舊瓶舊酒,就算找數名年輕人走前些,一眾『雨傘仔』已經噓聲四起,無法得到任何益處」,反之,激進反對派「人民力量」、社民連、工黨、新民主同盟等,看準「雨傘仔」傾向走激進路線,與他們的賣點相近,不斷向「雨傘仔」示好,聲稱會積極落區尋找「雨傘首投族」云。激進反對派除壯大本身的政治勢力之外,更借機「洗牌」,以圖把民主黨從龍頭位置拉下來,一洩一直被「壓榨」之憤。

另外,該名政界人士又指,今次「雨傘仔」另一特色,就是以年輕人為主調。因此,激進反對派亦大打年輕牌,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由民主黨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聲稱新任執委中,有兩個是90後成員,分別是前「學民思潮」成員古俊軒, 以及「中韓混血兒」陳兆陽,狠狠摑了民主黨一巴掌。在上屆區議會選舉,打出「票債票償」口號的「人民力量」,亦大打「開口牌」,稱聲同意「佔領」行動催生大批「雨傘仔」,「人力」更以所謂「清新形象」吸引這批「生力軍」加入,為區議會鋪路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抽「佔」水 圖區選搶新票源 (2014-12-29)
政經人語:習著作四讚CY 反對派睇錯「佔」市 (2014-12-10)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頻施壓 立會無力抗衝 (2014-12-09)
政經人語:反對派拒跟自首 暫觀望博僥倖 (2014-12-03)
政經人語:苦心經營「零油水」 反對派即「關水喉」 (2014-12-01)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2014-11-25)
政經人語:「三丑」圖斷水糧 逼「雙學」退場 (2014-11-24)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2014-11-21)
政經人語:「雙學」死撐「變相公投」 反對派等演「清場騷」 (2014-11-14)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2014-10-22) (圖)
政經人語:「罷課周」愈玩愈縮 「佔中」勢虎頭蛇尾 (2014-09-25)
政經人語:憂風頭被搶 首場「佔中」擬元老上場 (2014-09-15)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2014-09-05)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政經人語:激進反對派爭「話事」 懶理指揮棒 (2014-07-01)
衝擊立會 六組織預演「佔中」 (2014-06-15) (圖)
政經人語:「佔中」投票再「搬龍門」救人氣 (2014-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