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燕笙輝一月文化中心開鑼 詹浩鋒演輝哥名劇《哪吒》


放大圖片

■阮兆輝飾演黃飛虎,全劇把握傳統粵劇的特色排場。

阮兆輝和尹飛燕領銜的燕笙輝劇團在望眼將穿下終於在文化中心獲得場地,定2015年1月5日至11日在大劇院演出六日七場大戲,所選的劇目都是經典名劇,其中當然有輝哥的首本戲,也還有他與最佳拍檔尹飛燕的拿手好戲,而他的誼子詹浩鋒更主演輝哥的名劇《哪吒》,另外這一台戲還有一齣新劇,是由新進編劇蔡德興編撰的《智寵謝天香》,可謂劇目豐富。

阮兆輝是香港粵劇圈最忙碌的藝人,他不只演戲,更參與粵劇傳承工作,是目前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六位藝術總監之一,近兩年他更展開為粵曲中「二黃」唱腔的來源研究,生活充實有意義。

尹飛燕任藝術總監

尹飛燕也是現今最具資歷的大花旦,她也無私地為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任藝術總監,把一些她的戲寶、行內的精彩劇目演繹竅門傳授予新秀們,甚得後輩的尊敬。

「燕笙輝」是輝哥和燕姐專用的班牌,近年都是由鄧拱璧主持的「春暉粵劇工作坊」策劃,對於今次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檔期選的劇目,鄧拱璧指自己挖空心思左度右度,固然因為這一很好的演出場地難得,更希望把兩位主要演員最好的劇目呈獻給觀眾,同時也想安排一些不同類型的戲,給觀眾有不同角度的欣賞感受。

好不容易決定了的演出劇目現已塵埃落定,排出來的戲,依次有《十奏嚴嵩》、《搜書院》、《桃花湖畔鳳求凰》、《智寵謝天香》、《哪吒》、《春花笑六郎》、《胡不歸》(1月11日日場)及《黃飛虎反五關》。而合作的演員有梁煒康、廖國森、詹浩鋒、張潔霞、郭俊聲、蔣世平、呂洪廣、陳嘉鳴和黎耀威等。

《十奏嚴嵩》一劇有多場輝哥的演繹方式,他演的海瑞在「寫表」一場和燕姐有很關鍵的演出,而「打嵩」和「上表」自然是大快人心的戲場。

京劇名角王東華指導

《搜書院》是馬師曾和紅線女的名劇,女姐所唱的主題曲風行一時,而主角謝寶老師如何運籌帷幄,把學生張逸民與丫環翠蓮放走的情節最引人入勝,輝哥今次是第一次演謝寶老師,其精湛演技令人期望。

《桃花湖畔鳳求凰》是麥炳榮名劇。由阮兆輝演師父的戲,自然入木三分。新戲《智寵謝天香》是講宋代名詞人柳永的故事,此一劇是香港藝術發展局戲曲新編劇本指導及演出計劃資助,阮兆輝再次與新進編劇蔡德興合作,是有信心的表現。

輝哥演《哪吒》,打破年齡界限,演得極像武功出色、無邪的哪吒,今次交由詹浩鋒主演,自然傳以秘技,而詹浩鋒為了這戲更特別北上,請當年來港演出哪吒,令人一致叫好的京劇名角王東華指導,相信會看到一個更出色的哪吒活現在舞台。

《春花笑六郎》是齣大家都喜歡的笑戲,《胡不歸》是粵劇中經典的經典,由燕姐和輝哥來演,加上廖國森的惡家姑,必擦出火花。

壓軸是《黃飛虎反五關》,是徇眾要求的演出,燕姐演的魂歸,身段優美非常,而當中一場「迫反」更是全劇精華所在,每個演員唱做和鑼鼓都令人激動,是不容錯過的好戲。■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燕笙輝一月文化中心開鑼 詹浩鋒演輝哥名劇《哪吒》 (2014-12-30) (圖)
近代史詩京劇《鏡海魂》下月澳門上演 (2014-12-30)
《任藝笙輝念濃情》精選劇目 (2014-12-30) (圖)
戲曲視窗:新人培訓進入新階段 (2014-12-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2-30) (圖)
舞台快訊 (2014-12-30) (圖)
紅線女逝世一周年 三千戲迷齊聚羊城緬懷「女姐」 (2014-12-23) (圖)
紅線女墓地漢白玉雕像終揭幕 (2014-12-23) (圖)
18位老藝術家演大師版《牡丹亭》 (2014-12-23) (圖)
戲曲視窗:粵劇藝術營運創新可帶動新風氣 (2014-12-2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2-23) (圖)
舞台快訊 (2014-12-23) (圖)
吳仟峰南鳳合演經典名劇 《光緒皇夜祭珍妃》受觀眾追捧 (2014-12-16) (圖)
演藝青年粵劇團演《馬上良緣》 (2014-12-16) (圖)
戲曲視窗:「師娘」和「八大曲」 (2014-12-1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2-16) (圖)
舞台快訊 (2014-12-16) (圖)
「省城大戲」香港賣座 觀眾愛追星捧名伶 (2014-12-09) (圖)
玲瓏粵劇團演《胡不歸》 (2014-12-09) (圖)
陳瓊演《王蓮蓮拜香》 (2014-1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