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雞商拒批發 21天冇活雞食


放大圖片

■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雞籠空空如也。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惠州供港內地活雞被驗出帶有H7禽流感病毒,港府昨日凌晨宣布年內第二度暫停輸入內地活雞21天,並於昨晨即時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撲殺約1.9萬隻活家禽,市民要在無活雞吃的情況下迎接2015年的來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當局會盡快巡查本地29個雞場,再透過打鼓嶺的檢查站,將本地活雞分流至零售點,預計3天至4天後可恢復本地活雞供應。不過,有本地活雞批發商表示,未來21天會暫停批發本地活雞,以示不滿當局要求在打鼓嶺分流站通過檢測的本地雞,要用同一架貨車運載去街市的做法。

港府前日在一批次來自惠州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為數約1,200隻活雞當中,首先驗出對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其後在同一批次的活雞抽取額外120個樣本進行快速基因測試,部分樣本呈陽性反應,顯示該批次的活雞帶有H7病毒。當局即時啟動應變計劃,銷毀批發市場內所有活家禽,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亦由昨日起停止運作21天,以進行全面消毒,內地供港活雞亦要暫停輸港。

漁護署巡養殖場取樣測試

在批發市場關閉期間,漁護署人員會巡視本地所有註冊活家禽養殖場,並對場內家禽增加抽取樣本進行測試,同時將本地養殖場的活雞,經打鼓嶺檢查站送往零售點。位於惠州的源頭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在暫停供港21天的期限屆滿後,須經過內地有關當局的調查及兩地政府滿意調查結果後,才會恢復源頭養殖場的活雞供港。

另一方面,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亦會跟進在今次事件當中,在供應鏈上可能曾處理該批受影響活家禽的各層次人員,包括跟進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及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批發商與從業員的健康情況。

漁護署約60名人員,昨早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開始銷毀家禽工作,撲殺共18,962隻家禽,包括11,800隻雞、3,140隻竹絲雞、1,025隻石雞及2,997隻鴿,所有銷毀的家禽均運往堆填區棄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昨日亦已徹底清洗及消毒,以防止病毒滋生與積聚。批發市場會一直關閉至1月21日。

高:不能做到兩地活雞分流

高永文昨日表示,打鼓嶺活雞分流檢查站的設施已準備好,待當局巡查全港29個養殖場,並確保安全下,預計3天至4天後可恢復本地活雞售賣,不需跟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停止運作或停止應市21天。

對於被指經常出現內地檢測「通關」,活雞運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後才被檢測到禽流感,內地的檢疫工作是否出現問題時,高永文指任何抽樣方法也不可能做到百分百覆蓋,故才會設有多重關卡。他又重申,基於不同限制,不可能做到以兩個地方分開處理內地供港及本港飼養活雞的分流機制。

相關新聞
子夜花千樹 香江喜迎新 維港兩岸37萬人倒數辭舊 (圖)
特寫:扮鬼扮馬 迎接新歲 (圖)
「元旦B女」2.8公斤 孖仔剖腹生
市民最盼2015社會和諧 (圖)
特寫:摩天輪上迎新歲 (圖)
「愛港聲」嘉年華與民度元旦
元旦好去處 (圖)
蘭桂坊逼爆 旺過平安夜 (圖)
子夜花千樹 香江喜迎新 維港兩岸37萬人倒數辭舊 (圖)
特寫:扮鬼扮馬 迎接新歲 (圖)
「元旦B女」2.8公斤 孖仔剖腹生
市民最盼2015社會和諧 (圖)
特寫:摩天輪上迎新歲 (圖)
「愛港聲」嘉年華與民度元旦
元旦好去處 (圖)
蘭桂坊逼爆 旺過平安夜 (圖)
雞商拒批發 21天冇活雞食 (圖)
漁護署:檢疫原車運走免污染 (圖)
雞檔冷清清 生意得五成 (圖)
小資料:打鼓嶺分流 港雞免「陪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