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漁護署:檢疫原車運走免污染


放大圖片

■漁護署在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緊急殺雞。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因應雞隻被驗出帶有H7禽流感病毒後,昨日已是港府於一年內第二度殺雞。當局於去年1月底撲殺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約2萬隻活禽後,於打鼓嶺設立的本地活雞分流檢查站,並於再爆禽流感後正式應用。漁護署副署長梁肇輝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貨車將雞隻從本地農場送往打鼓嶺接受檢查後,要原車運往零售點,不可在場內進行分流,以免污染環境,威脅公共衛生。他又指出,若有欄商不使用打鼓嶺檢查站,純屬業界的商業決定,他樂意繼續與業界溝通。

打鼓嶺規模細 難作家禽批發

梁肇輝指出,檢查站主要作用是核實本地農場活雞的數目、來自哪個農場、有否出場紙等,並提供場地清洗雞籠,又預計3天至4天後確保檢查站運作無問題後正式運作。他強調,打鼓嶺分流檢查站的規模,不可視作另一個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用作家禽批發用途。

他指出,雞商不能將場內的活雞分流再運往至不同零售點,而是必須將活雞原車運往批發點,否則會污染環境,威脅公共衛生。他又說,本地批發商在送雞前的一天可到檢查站領取雞籠,並在翌日凌晨3時到檢查站領取活雞,核實雞隻的資料後再運往零售點出售。

分流費時成本高 或申司法覆核

十多名家禽運輸及批發業界代表,昨日下午到長沙灣政府合署,與漁護署代表開會,討論打鼓嶺分流站運作方式。本地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連得興指出,如果要用同一架貨車直接運往街市,要多用3倍人力物力,故9個欄商在未來21天都不會批發本地活雞,以示不滿。部分業界更表明,倘政府拒絕改變做法,將申請司法覆核。

被問到是否將市民食雞權利作籌碼,連得興表示,不想造成不便,只因政府現時的安排,大幅增加他們的運送困難。他又指出,有關決定未有與本地雞農商討,而現時本地雞場內的雞隻生長期約70日至80日,預料本地有十多萬雞隻受影響,該批雞隻將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回復運作後再推出市場。

活雞3周不出貨 或增患病風險

雞農李良驥表示,今次情況較上次有禽流感時更加差,因為本地雞戶將不會獲得任何政府的資助,而且活雞3周內不能出貨,雞場會變得很擠逼,雞隻患病風險亦隨之增加。經營內地活雞的香港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對今次事件表示無奈,但認為當局為安全起見,暫停活雞供港也是合理,但他亦認為要貨車原車出入打鼓嶺檢查站的做法,將令運送程序大受影響。

相關新聞
子夜花千樹 香江喜迎新 維港兩岸37萬人倒數辭舊 (圖)
特寫:扮鬼扮馬 迎接新歲 (圖)
「元旦B女」2.8公斤 孖仔剖腹生
市民最盼2015社會和諧 (圖)
特寫:摩天輪上迎新歲 (圖)
「愛港聲」嘉年華與民度元旦
元旦好去處 (圖)
蘭桂坊逼爆 旺過平安夜 (圖)
子夜花千樹 香江喜迎新 維港兩岸37萬人倒數辭舊 (圖)
特寫:扮鬼扮馬 迎接新歲 (圖)
「元旦B女」2.8公斤 孖仔剖腹生
市民最盼2015社會和諧 (圖)
特寫:摩天輪上迎新歲 (圖)
「愛港聲」嘉年華與民度元旦
元旦好去處 (圖)
蘭桂坊逼爆 旺過平安夜 (圖)
雞商拒批發 21天冇活雞食 (圖)
漁護署:檢疫原車運走免污染 (圖)
雞檔冷清清 生意得五成 (圖)
小資料:打鼓嶺分流 港雞免「陪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