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撐普選 反映各界心聲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表示,若政改原地踏步,香港人變成大輸家,對香港損害無可估計,希望無論怎樣都要行前一步,不要讓政改不通過。李嘉誠作為本港工商界領袖人物,開聲撐政改向前行,反映工商界顧全大局,支持依法落實普選,消除困擾香港繁榮穩定的不利因素。這也是社會各界共同願望。社會各界應更積極發聲,營造推動民主的強大民意,攜手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共同目標。

本港有意見認為,一些工商界人士對落實普選有戒心,擔心因為普選而令香港迅速傾向福利化、民粹化,福利主義盛行。李嘉誠是本港舉足輕重的工商界領袖,昨日態度鮮明地支持政改向前,反映工商界從香港整體利益和700萬港人福祉的角度看待普選,和廣大市民一樣,期待香港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順利落實普選。

正如李嘉誠語重心長地提醒,「假如政改方案不能通過,對香港損害是無可估計」,「如果唔行前一步,香港人,全部都係大輸家」。政制原地踏步,不僅市民無緣一人一票選舉特首,更會因為普選落空而令政爭沒完沒了,社會更加撕裂,勢必影響香港的投資環境,動搖外來投資者的信心,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繼續累積,難免加速被邊緣化。李嘉誠支持政改向前,不僅再次顯示他真心愛護香港,而且說明本港工商界致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對社會上有人反對通過政改,李嘉誠反問「沒有第一步,何來第二步?」有普選一定比沒有普選好,有進步一定比原地踏步好。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是本港主流民意所向。但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公開揚言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更宣稱要投票否決政改方案。如果2017年不能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立法會普選亦被迫延後,香港的普選之路將更加舉步維艱。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握機會,理性討論,凝聚共識,讓政改邁出關鍵的一步。希望不同政見的人士能夠聆聽李嘉誠先生的肺腑之言,順應民意,放下歧見,支持政改方案通過,令香港能夠把握政改向前的機會,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飛躍,不要成為罔顧公眾利益、阻礙落實普選的「絆腳石」。

相關新聞
李嘉誠撐普選 反映各界心聲
何俊仁與民主黨自取其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