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顧民生興經濟 有承擔敢作為


特首梁振英新發表的施政報告,全面關顧民生、發展經濟,回應市民最關切的房屋、退保等訴求,大膽處理深層次矛盾,體現敢於承擔、積極有為的作風和魄力。社會各界應反對「不合作運動」,大力支持梁振英順利落實施政報告的各項政策,振興經濟惠民生。

此份施政報告在房屋、退休保障、安老、人口政策以至協助年輕人向上流動等方面都照顧到市民的需要。最重要的是,拿出切實可行的具體方案,並在財政上作出安排。例如,推出「廉價公屋」以先導計劃出售給「綠表」人士,為退休生活保障預留500億元,推行自願醫保和擴展公私營協作計劃等。施政報告社會福利方面是以施政理念的新突破,來解決本港長期議而不決的「老大難」問題,顯示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處理施政難題,敢「啃硬骨頭」。這份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可以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推動社會凝聚共識,集思廣益,為改善民生出謀劃策,為逐步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營造有利氣氛。

發展經濟是首要任務,是改善民生的基礎。施政報告在改善民生大篇幅落墨,亦無忽略經濟發展。施政報告提出,推行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發展內地市場;落實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計劃;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對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提供持續和全面的支持;設立「企業支持計劃」,加強資助私營機構的研發項目;特區政府將與廣東省政府在覆蓋南沙、前海和橫琴的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緊密合作,為港人港企爭取創新的合作模式和最大的發展機遇;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向中央政府提交建議。施政報告提出的這些措施,不僅進一步鞏固香港的現有優勢,更把握住背靠國家的良機,為香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注入源源動力。

施政報告提出諸多惠及經濟民生的政策,還有賴社會合力支持。但是,目前本港反對派掀起「不合作運動」,尤其是在立法會內大打「拉布」戰,阻礙施政,嚴重拖慢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社會各界須大聲向拉布說不,以強大民意阻止拉布,讓施政報告提出各項惠民政策早日成事。

相關新聞
特區政府絕不姑息「港獨」行為
施政報告顧民生興經濟 有承擔敢作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