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體盼退保改革強積金


放大圖片

■蔡海偉期望政府於下半年進行的退保諮詢能夠沒有前設。 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有民意調查顯示,施政報告扶貧措施為51.5分,44.6%受訪者認為政策對保障退休長者生活的效用小。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施政報告猶如對推行全民退保「落閘」,但仍期望政府於下半年進行的退保諮詢能夠沒有前設,建議內容應包括改革強積金制度。

扶貧措施評分略高整體報告

社會服務聯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就施政報告進行民意調查,在施政報告公布當日訪問525名知道施政報告內容的成年香港居民。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扶貧措施的部分平均獲51.5分,比去年低5.2,略高於早前公布的整體報告評分49.5。調查機構分析,特首去年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對施政報告有沖喜作用,但今年沒有類似情況。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認為,今年市民對施政報告扶貧措施評分較去年下跌,與報告沒有提出重大扶貧措施有關。尤其公眾一直要求完善退休保障制度,惟施政報告只提出諮詢工作,與公眾的期望存在落差,又擔心政府「未寫諮詢文件,已經對全民退保『落閘』」。

他強調,政府必須盡快進行沒有前設及完整的退保制度諮詢,內容應包括全民退保及檢討現行強積金制度,例如成立由公共信託人管理的強積金核心基金、取消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抵銷的安排、以及以年金制的方式提取強積金等,並在任期內落實方案。

倡增全日制幼園學額助雙職家長

公眾對施政報告中有關託兒服務的意見方面,結果整體有33.9%受訪者認為措施效用小,24.3%應為效用大。蔡海偉認為,雖然施政報告提出增加獨立幼兒中心名額100個,但相對全港共有15萬名2歲或以下的幼兒,「加幅可謂杯水車薪」,建議大幅增加已有10年不變的全日制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學額,才可有效協助雙職家庭照顧兒童。

相關新聞
鄭耀棠引述人大副委員長寄語港代表委員:支持特首即支持中央 (圖)
陳昌智提三點希望
梁振英:認清憲制地位堅拒「港獨」 (圖)
張建宗:「港獨」絕不能發生 (圖)
外力干預港事務 將提更具體證據
黃之鋒涉3宗罪 警保留檢控權 (圖)
林鄭:18區會主席挺政改依人大決定 (圖)
各區會將討論次輪政改諮詢 (圖)
特首:港生赴內地城市交流很正常 (圖)
鄭耀棠:反對派「捏死」普選愧對港人
夏佳理:立會普選應後議
英大臣施維爾:港2017普選是「真正的機會」 (圖)
大臣解畫 拒英議員入境有因 應理解中方立場
港政界盼反對派悟「行前比原地踏步好」 (圖)
公屋置居先導 明年首推千伙 (圖)
特稿:5歲女問長大後住哪? CY親證確有其人
大坑西開大會:促重建須安置租戶 (圖)
陳茂波料3年供應逾 7.4萬伙
房協盼將軍澳屯門兩地快發展
春田街重建150伙料虧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