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梁振英特首就是支持中央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昨日在深圳與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會面,有港區人大代表引述,陳昌智在會上呼籲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強調支持梁振英特首就是支持中央。梁振英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呼籲警惕「港獨」勢力蔓延,反對派發起反撲。中央高調「挺梁」,就是要遏止種種「倒梁」和挑戰國家主權的歪風,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一般意義上的表述,今次支持梁振英特首就是支持中央,是超過一般意義的表述。其原因有二:一是違法「佔中」發生以來,反對派朝「港獨」趨向匯聚,愈發猖狂「倒梁」,露骨挑戰國家主權和中央政府,中央高調「挺梁」,就是要遏止這股歪風;二是違法「佔中」結束後,反對派又重新拾起「不合作運動」口號,企圖用消耗戰來癱瘓特區政府,維繫和延續前一階段違法「佔中」的能量,中央再次旗幟鮮明「挺梁」,就是要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平穩發展,維護港人福祉。

違法「佔中」提出三個口號:一是「梁振英下台」,二是要求撤回人大決定,三是「命運自主」。前兩個口號是手段,第三個口號是目的,暴露「佔中」就是要推倒中央任命和高度信任的特首梁振英,挑戰中央對香港政改的憲制權力,最終謀求「港獨」。這暴露「佔中」實質上是一場「港獨」運動。特首梁振英在「佔中」結束後的施政報告中,明確釋放出特區政府「重法治、遏港獨」的最新信息及動向,表達了依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立場。反對派對此氣急敗壞,意圖再掀「倒梁」歪風。在此情況下,中央發出支持梁振英特首就是支持中央的訊息,就是要遏止反對派的「倒梁」和挑戰國家主權的歪風。

違法「佔中」以徹底失敗結束之後,反對派又重新拾起「不合作運動」的口號,企圖用消耗戰來癱瘓特區政府,延續違法「佔中」的能量。梁振英強調,「不合作運動」影響落實民生政策,拖慢香港發展,早已受到社會強烈批評。他呼籲各界一同敦促反對派議員停止拉布,與特區政府一道落實更多惠民措施。中央強調支持梁振英特首就是支持中央,就是要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維護港人福祉。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支持梁振英特首就是支持中央
港生多了解國家發展理所當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