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高速增長是「新常態」 不是衰退


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2014年GDP增速為7.4%,是自1990以來最低的一年。有市場意見認為,中國經濟在2014年呈現的放緩態勢,可能是長期衰退的前奏。這種看法並不正確。事實上, 7.4%的增速不僅已完成中國去年年初確定的「7.5%左右」的預期目標,而且是在延續30多年高速增長的經濟奇蹟之後保持中高速增長,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不存在衰退的問題。

2014年,中國的GDP首次突破10萬億美元大關,成為繼美國之後又一個「10萬億美元俱樂部」成員,GDP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是日本的兩倍。在如此龐大的經濟體積下,7.4%的增速在全球大型經濟體中仍名列前茅,由此產生的8000億美元的經濟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GDP。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經濟增長由超高速、高速轉入中高速,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品質效率型集約增長,更加注重環境資源的平衡,尊重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這有利於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經濟保持7.4%的增速,是「穩增長、調結構」的成果,中國逐步減少對投資及製造業的依賴,堅持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去年儘管重工業等傳統行業遭遇困境,但與網絡和電子商務有關的新產品、新行業、新商業模式不斷湧現,網絡消費、網貸、電信消費及信息的消費方興未艾,中國經濟向中高端邁進勢頭明顯。去年,中國服務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服務業的增長速度,均超過第二產業和第一產業,意味着中國經濟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加快。

目前,在油價下滑、地緣政治不穩的影響下,通縮壓力加大,中國經濟仍面臨嚴峻挑戰。但是,中國擁有雄厚財政儲備和有效調控手段,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成長,提升經濟品質,完全可令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同時,隨着「一帶一路」戰略的落實,促進以雙邊多邊自由貿易為重點的開放型經濟新格局,帶動貿易、金融等領域釋放出新的開放紅利,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加速器,也為沿線國家提供更多投資、貿易機會,並對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積極貢獻。

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將產生巨大需求,香港可發揮在金融、服務業的優勢,把握國家進一步開放的機遇,拓展香港發展空間,開創香港經濟發展的新格局。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港獨」綑綁「佔中」危害嚴重
中高速增長是「新常態」 不是衰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