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支責任誰屬 議員冀盡早澄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獨立專家小組報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一致批評港鐵工程管理團隊未有及早匯報問題,認為路政署監察港鐵不力,期望特區政府盡早澄清,高鐵超支由哪一方承擔,以及會否向港鐵追究管治責任。

田北辰鄧家彪促問責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日表示,獨立專家組的報告,比過往調查高鐵延誤的報告的批評都更嚴重,並指會要求立法會繼續跟進責任誰屬。田北辰批評,路政署要求港鐵做工程總綱計劃,對方不做,但路政署又沒有逼對方交,之後對方交的東西,路政署於沒有真憑實據下便信人,認為路政署監察港鐵不力。

田北辰又表示,報告指早於2013年11月,高鐵工程總監已發電郵給管理團隊,表示曾多次嘗試更清楚了解高鐵一切工程進度及相關挑戰,但港鐵高層並無如實向政府交代。他質疑港鐵有隱瞞,亦令到政府無法理解全局。

他認為,已離職的港鐵前行政總裁韋達誠責任很大,但他離職的處理方法,有否扣減薪酬或袍金,外界不得而知。

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同樣批評港鐵工程管理團隊未有及早匯報問題,而負責監督項目的路政署亦監管不力。他表示,獨立專家小組就高鐵香港段延誤的報告,揭露港鐵管理出現問題,一塌糊塗,質疑高鐵香港段以服務經營權模式經營,可能要市民承擔超支金額,令港鐵對工程進度盲目自信。鄧家彪希望特區政府盡早澄清,高鐵超支由哪一方承擔,以及會否向港鐵追究管治責任,否則立法會難以接受由公帑承擔超支金額。

王國興指韋達誠責任大

另一委員王國興亦表示,專家小組報告所作批評非常聚焦及一針見血,反映到有關當局及港鐵在溝通上出現很大問題,以致特區政府未能及時發現問題所在,認為已離職的港鐵前行政總裁韋達誠需付上很大的責任。他又指出,路政署現時已非常留意高鐵工程進度,但期望未來仍可繼續加強。

民建聯冀正視勿再添亂

民建聯認為,報告調查範圍全面,結論分析尚算中肯,認為批評確切和合理,但對於報告仍避重就輕,未有指出工程延誤的權責問題,令人感到失望。民建聯並指,報告未有交代社會關注的工程超支問題,責任誰屬,希望當局正視及作出跟進,並確保餘下高鐵工程不會再次出現類似情況。

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應與港鐵公司詳細研究報告,並盡快採取措施落實報告建議,當局亦應把握時間和確保工程合理進度,務求高鐵可於2017年通車。

相關新聞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話你知:「拾遺不報」等同盜竊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欠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超支責任誰屬 議員冀盡早澄清
委託協議未「留後路」介入項目 (圖)
運房局:將與各方落實建議
海關入境處嚴打奶粉水客
何君堯倡無行李優先搭B3X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姜瑜勉港青積極投身「一國兩制」事業 (圖)
「毛婆」護主擁「獨」 團體促辭職 (圖)
石永泰:白皮書尊重港獨立司法權
袁國強:倘重啟政改仍沿用「決定」
老鴿籲反對派與政府溝通解僵局
胡春華會梁振英 推粵港合作深化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梁振英王榮共商拓科技領域合作 (圖)
落實前海合作 盼開放更多市場 (圖)
盼「深港通」早開通助兩地金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