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委傳密謀「倒閣」救選情


放大圖片

■台灣媒體指部分國民黨「立委」密謀「倒閣」。圖為國民黨一次「立法院」黨團會議。網上圖片

恐合併選舉受衝擊 圖逼「立委」選舉提前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中選會」為了節省經費,初步決定年底「立委」選舉與明年「總統大選」合併,不少藍委擔心,若是將該兩項選舉合併,以馬政府目前的弱勢,會衝擊到自身選情,恐變成「陪葬品」,因此希望發動「倒閣」,逼使「立委」選舉提前進行。此外,馬英九任期還有1年多,執政團隊成員已有兩人去職,有藍營人士稱,這會影響朱立倫領導國民黨改革復興的成效。

台灣《時報周刊》報道稱,「中選會」若宣布「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部分國民黨「立委」不排除聯合民進黨「立委」發動「倒閣」,逼馬英九解散「立法院」,提前進行「立委」補選。

「倒閣」時間點或在第二季度

「倒閣」的時間點有可能會在4到6月,若是4月「倒閣」,就會是7月補選,若是6月補選,最晚「立委」在年底也可以就職。

對此,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自己沒有聽過「倒閣」,也不可能有這麼荒謬的做法,「哪有國民黨的『立委』自己倒自己的閣,不太可能」。他痛批,「藍委是誰主張倒閣他站出來,我看看他是誰!恐怕是媒體自己發布的新聞。」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認為,「倒閣」這問題應該是要尊重民意,如果民意認為這個時間適合「倒閣」,而且應該要改選「立委」,相信民進黨會順應民意,「但如果只是國民黨自己尋求跳船管道,民進黨不會隨之起舞。」

馬團隊現崩解礙重振國民黨

另據中評社報道,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士氣低落,短短兩個月不到,「馬政府」已有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相繼掛冠離去。藍營人士表示,馬英九任期還有1年多,執政團隊已經出現崩解,將影響朱立倫領導國民黨改革復興的成效。

管中閔29日晚間舉行記者會,發表辭職聲明,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毛治國強力慰留,但管中閔去意甚堅,府院高層將另覓合適人選接任遺缺。

而「行政院」29日晚10時閃電發布人事令,由「政務委員」杜紫軍接任「國發會主委」。

藍營人士指出,馬英九任期還剩1年多,「行政院長」毛治國「內閣」已是不折不扣的「看守內閣」。

該人士說,看守時期可以預料民進黨陣營會盛氣凌人,群起圍攻、無情批評,若是執政團隊成員提前走人,很可能會讓府院高層難覓合適人選,就算找到接棒人選,也可能引發其他執政團隊成員去職的連鎖反應,造成馬政府的崩解危機,也會加深國民黨低迷士氣,影響朱立倫主持黨改革復興的成效,因此行政首長這時候最重要的是展現高度抗壓力。

相關新聞
藍委傳密謀「倒閣」救選情 (圖)
朱立倫大改人事 惹資深黨工不滿
金門三百公頃布雷區 將還地於民 (圖)
桃園六死火警涉包庇 兩承辦員聲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