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待客有禮


呂書練

內地《新周刊》兩年多前曾組織全社員工遊台灣,兼作全方位探訪,並策劃相關專題,最後得出結論:「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當期雜誌在兩岸引起相當大的迴響,尤其處於經濟低潮的台灣,難得對岸有這麼一本具全國影響力的雜誌給予如此高的評價,連最高領導人馬英九都親表關注,在面書寫道:「與有榮焉」。

從桃園機場離境時,牆上有一批毛筆字,其中一句:有一個熱情的地方,名字叫台灣。以前覺得台灣人說話濫情造作,不夠真實,但置身台北,我感覺這種熱情是真實的,因為他們還保存了傳統的待客禮節。

台北人對遊客很體貼,在街上問路,對方在仔細地解釋或親自引路時,會順便介紹台北有哪些特色,甚至說說名勝「野史」。中正紀念堂大門口牌樓後有個「自由廣場」,有人看到我們在拍照,就主動來說,這裡本名「大中至正」,最大作用是給人民一個自由表達的地方,就在獨裁者的眼皮底下抗議。

原來氣勢宏偉的中正紀念堂在陳水扁期間一度遭更名和大幅降級對待,並逕自卸下紀念堂匾額和牌樓上的「大中至正」字樣,引發劇烈爭議。馬英九上任後才廢止相關規程,恢復原名,但牌樓上的匾額題字則仍維持「自由廣場」。

在台北,我聽到最多人說的話就是「拜託」,你不小心阻住路口,後面的人就說:「拜託拜託,請讓讓路。」在旅館登記處辦手續,工作人員也跟你說:「拜託,把行李移到這邊來。」在電視上看到人們為選舉爭得面紅耳赤時,也「拜託」不斷:拜託,請你看清楚政綱;拜託,你讓我說完......總之,無論是勞煩別人,勸阻他人,乃至批評對手,都先有禮貌地「拜託」,消消你的氣。

捷運車廂每一節都設有深色的「博愛座位」,本來是給老弱(孕)婦孺等優先的,但有好幾次我們也得到禮遇:「你們是遊客,人生地不熟,天天走路挺累的,坐下吧。」

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參觀時,到了閉館時間還沒看完,我有點不捨,沒想到職員識趣地說:「遊客吧?難得來一次,就慢慢看吧。」

結果,他等了逾半個小時。 (台北行之二)

相關新聞
百家廊:憶往「接受再教育」(下)
琴台客聚:歷史這個小姑娘
翠袖乾坤:請酒容易派帖難
海闊天空:有緣觀音像
七嘴八舌:文藝書吧有市場 廣州熱到成都
隨想國:台北回味
獨家風景:待客有禮
2014青年藝術市場的想像空間 (圖)
萬象靈犀:三峽博物館真跡 揭「揚州八怪」神秘面紗 (圖)
藝訊:陳嘉庚珍藏外國文物精品展亮相河南 (圖)
走進大尖山旁的蔣介石行館 超高私隱度 風水地名人至愛 (圖)
自遊行:黑龍江打造「冰雪之冠」 (圖)
旅遊資訊:HK Express推柬埔寨暹粒航點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