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價猛於虎 六年飆倍半


放大圖片

去歲漲幅13% 學者料下半年轉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府近年以「辣招」套住樓價這匹脫韁野馬,但卻越套跑得越快。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布數據,顯示去年12月私宅樓價指數升至277.6,連升9個月並再創歷史新高,全年升幅達13.26%,拋離2013年的7.7%漲幅外,更大幅跑贏本港去年4.4%的整體通脹率。樓市迎來「六連升」,六年累升1.65倍。學者預期,即使今年上半年個別屋苑樓價仍飆升,但市場成交仍稀少,下半年在供應增加及加息影響下,樓價會回落。

差估署昨日公布,去年12月樓價指數報277.6,按月升1.28%,是連續9個月上升,全年升幅達13.26%。差估署樓價指數於2008年曾經下跌,但自2009年開始,六年來樓價年年上升,由2008年底的104.8,一直升至去年底的277.6,累積升幅1.65倍。

學者:「辣招」催谷小戶升值

去年的樓價升幅集中細單位戶型,其中431方呎(實用面積,下同)及以下的A類細單位,去年12月報303點,創歷史新高,全年上升14.89%,大幅拋離其他類型單位的升幅。面積1,076方呎以上的D、E大面積單位,2014全年僅升5.69%,最新報261點,細單位與大單位的升幅可謂一天一地。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香港樓價之所以急速上升,主要被「辣招」扭曲,再加上金管局規定的按揭成數而造成。他解釋,辣招令投資者入市卻步,卻唯獨上車用家獲豁免,可以毋須支付雙倍印花稅(DSD),兼且能承造更高按揭成數,而近年不少分支家庭的需求出現,這批用家購買力屬於市場上負擔能力相對薄弱的一群,最終令資金流向細單位。

同時,政府推出的額外印花稅(SSD),由於3年內出售單位要額外支付樓價10%至20%不等,令市場盤源大幅減少,在需求上升、供應下降之下,細價樓升幅更為明顯。他預料,今年上半年個別細價樓屋苑樓價仍會上升,但交投仍然偏低,下半年在加息、供應上升之下,樓價或將回落。

他指出,現時部分新界上車盤如元朗等地區,實呎已達1.3萬元,接近市區物業,這個現象並不合理,因為新界區物業與市區樓,本來交通、質素等就存在較大差距,可以說現時樓價的升幅「已無視地域性因素」,直言一些偏遠地區的樓價出現了「泡沫」。

租金年漲6% 跑輸樓價升幅

金管局早前曾提到可能推出逆周期措施,麥萃才稱,若再收緊按揭,雖然可以遏低市民的置業慾望,因為要付出更多首期,但只是令需求延遲,而政府現時能做的不多,只有繼續增加土地供應,由於現時投資者已被辣招影響而減少入市,樓市由用家主導,再加重辣招的對象只會針對上車一族,是否真的要遏抑用家需求,政府須要衡量。

私人住宅租金方面,去年12月報165.7亦錄得上升,但升幅明顯少於樓價甚多,按月僅升0.42%外,全年上升6.01%,亦遠低於樓價升幅。各類型單位中,中小型單位仍然最「標青」,面積少於1,075方呎的A、B、C類單位報168.3,全年升幅6.59%,同期1,076呎以上的D、E類單位的升幅只有1.9%。

相關新聞
樓價猛於虎 六年飆倍半 (圖)
新界細單位最癲 價升21.5%
七千樓花等出籠
悅目最快下周出售樓書
新地信置火併天榮站 (圖)
產業署10豪宅拍賣收3.2億
九龍山頂首天開賣零成交
中國「備戰」 人幣近跌停 (圖)
人行料續寬鬆 麥格理估降準20次
降準亢奮短癮 港股25000跣腳 (圖)
放水反高潮 A股倒跌 (圖)
內銀當旺 四大行彈近2%
內房股短期料借機炒上
木羊年投資大利北方 (圖)
金木水火土 今年旺邊行?
名人運程預測
馬年預測大致準確
2015年各月運程
會計師倡可取MPF自願性供款置業 (圖)
金界續受惠內地豪賭客 貴賓廳賭收增逾4成 內地反貪影響不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