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走波瀾:兩位總統的十字軍東征


李鍾洲

歷史上眾多侵略戰爭,不論戰爭方式如何演進,唯一不變的是,都講求師出有名。「伊斯蘭國」(ISIL)以宗教之名為禍中東,騎劫本來導人向善的宗教,作為美化殺戮與侵略的外衣。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前以十字軍東征比喻ISIL暴行,看到兩者相通之處,卻也不慎自摑一巴。

奧巴馬義正辭嚴地批判ISIL,「不要忘記在十字軍時期,人們以基督之名犯下的罪行」,驟聽之下如同為ISIL的暴行開脫,在美國輿論界掀起一片罵聲。平情而論,奧巴馬這番「我們也有罪」的言論即使不是他本意,但也不無道理。

美國的中世紀歷史學家霍利斯特曾說︰「十字軍東征融合了中世紀三大熱潮:宗教、好戰和貪婪。」一場掛茤v教旗號的戰爭,背後蘊含多少對領土和財富的渴求?從中世紀跳到殖民時代,西方列強也以傳教為名佔領殖民地、掠奪資源。

史學家認為,中世紀的十字軍是要從穆斯林手上奪回被搶去的土地,因此是一場正當的「防衛戰」,但征戰釀成一場場的屠殺,死亡人數可能多達300萬。再比較殖民時期大西洋兩岸奴隸買賣,當中奪去的人命更多達1,600萬,不少奴隸主也是打荌繴教化之名號。

奧巴馬或許是想告訴公眾,切勿把ISIL與伊斯蘭教等同起來,正如十字軍東征狂熱不等同基督教,但正正是在美國,「911」後時任總統布什就把反恐比喻為另一場十字軍東征。當時已有意見認為,這只會令普通穆斯林背上莫須有的罪名, 加劇社會對立。隨荈齯痚迂q中東撤軍,這場「新東征」也是黯然收場,釀成大量平民死傷,而恐怖主義卻愈演愈烈。

布什和奧巴馬不約而同地引用了「十字軍東征」這一敏感歷史事件,前者躊躇滿志地揭開反恐時代,後者在進與退之間躊躇不定,這場維持十數年的反恐征戰,埋單計數之際,兩位總統為世人交出一份怎樣的成績?

相關新聞
殺前妻情敵兩童 躁男自轟 (圖)
查爾斯:英穆斯林變激進 憂中東基督徒驟減
英女王愛犬 列「脆弱品種」 (圖)
NBC大話主播停職 稱成新聞主角「痛苦」 (圖)
俄墨火山「發威」 美西北降灰雨 (圖)
糞菌植入腸 醫病變暴肥
34歲患罕疾 美漢剩百次高潮
求職錯寄食譜 Jamie Oliver都笑
辣妹迷暈獄警 助28犯逃獄
老夫婦埲鰴 網民日籌10萬捐款
繡出美景
智障女遊印度遭性虐割器官
日首引法例 沒收赴敘記者護照 (圖)
筆走波瀾:兩位總統的十字軍東征
阿聯酋恢復空襲 「伊斯蘭國」
巴格達解除10年宵禁 美或派地面部隊赴伊敘 (圖)
默克爾反對軍援烏國 美斥背棄盟友 (圖)
韓媒:朝射5枚短程導彈 (圖)
世界哪有「樓」人處
加拿大:樓最貴收入最低 溫哥華人買唔起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