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一國兩制」 中央嚴正反「港獨」


--反「港獨」系列社評之一

香港有人肆無忌憚鼓吹「港獨」,引起了特區政府和中央的高度關注。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罕有公開批評「港獨」。張曉明主任在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中強調,「一國兩制」有「一國兩制」的規矩,不能容許有人在中國的特區肆意鼓吹「港獨」。這不僅是對梁特首批評「港獨」的呼應,更是表明中央對國家統一問題的高度關注和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的嚴正立場,表明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任何人企圖搞「港獨」都是癡心妄想,注定以失敗告終。

在香港問題上,中央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立場從來都是堅定不移。當年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提出以「主權換治權」的要求,遭到鄧小平一口拒絕,戴卓爾夫人方寸大亂,在人民大會堂台階跌了一跤。香港回歸以後,中央更是不容許在香港特區鼓吹分裂國家。回歸初期,前台灣駐港機構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在港台節目宣揚「兩國論」及有線電視專訪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呂秀蓮,大肆宣揚「台獨」,中央都及時表明態度,作出批評,指出香港不能散布、鼓吹「兩國論」和「台獨」的言論。

香港回歸後成為國家的一個地方行政區,不能鼓吹「台獨」,更不允許搞「港獨」。回歸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不但內地人民要遵守和維護憲法,香港居民也有遵守和維護憲法的義務,尤其是憲法關於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條文,更明顯適用於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序言也指出,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基本法總則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的中國公民,都必須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規定。香港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任何「港獨」言行都是違憲違法的。

但是,本港有人明目張膽主張「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剛結束不久的「佔中」更是與「港獨」綑綁。這些言行實質都是要否定中央對港的管治權,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以達到分裂國家的企圖,明顯踩了「一國兩制」的紅線,既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又損害港人福祉,中央當然不會等閒視之,勢必嚴正反對和遏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維護「一國兩制」 中央嚴正反「港獨」
嚴懲虐傭暴行 加強守法觀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