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祝願羊年香港吉祥安泰!


馬去羊來,今天是大年三十,本報謹向廣大讀者拜早年,祝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身體健康,闔家幸福!祝香港吉祥安泰,保持繁榮穩定,在「一國兩制」的航程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祝偉大祖國國運更加昌隆,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都跟「羊」息息相關。漢字中以「羊」為部首的漢字逾200多個,充分說明「羊」的巨大文化影響力。「羊」象徵安泰,「祥」的本字為「羊」,羊成了吉祥福符。羊年在傳統文化中被認為是吉祥之年,古語有「三羊開泰」之說,常用作新年起始的祝願之辭。

在中國的文化中,「羊」代表和諧、和平與友善。去年的非法「佔中」引發香港社會內部撕裂、分化以至相互仇視,造成社會巨大裂痕。祝願羊年香港社會能消弭撕裂和分化,港人和諧相處、同舟共濟面對挑戰。

與「羊」有關的成語中,「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最為人們耳熟能詳。去年的非法「佔中」不僅造成經濟民生損失,而且傷得最重的是法治,這是無形的「內傷」,亡羊補牢,就必須治療「內傷」,重拾守法意識,修復法治精神,本港任重道遠。

「羊」也體現正義,作為秉公執法的象徵,獨角之羊的形象一直用作歷代執法者官服圖案,此羊對嫌犯「有罪則觸,無罪則不觸」,極為靈驗。非法「佔中」雖然已收場,但一眾搞手至今仍未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千方百計逃避刑責。特區政府、司法機構必須堅持依法辦事原則,依法處罰「佔中」搞手,切實維護本港法治核心價值,維護繁榮穩定,保障市民安居樂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的致辭,全面、精闢和深刻地回顧過去一年國家和香港不平凡的經歷與成就,總結去年非法「佔中」事件帶來的深刻反思,提出「四個應當」:一是應當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二是應當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優勢;三是應當給予青少年更多的關愛;四是應當更加積極地借助國家的發展大勢謀求香港的更大發展。「四個應當」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權威性,指出本港新一年的發展方向。

羊大為美,漢字中的「美」字,即由「羊」和「大」兩字組合而成。祝願羊年香港吉祥安泰,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奪目!

相關新聞
祝願羊年香港吉祥安泰!
中央有誠意 反對派須回歸憲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