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有誠意 反對派須回歸憲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中央官員對與反對派會面態度開放,希望找適合時間、方式會面。事實上,中央一直重視與反對派議員就政改議題進行溝通交流。在政改諮詢展開之後,中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滬,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也分批與反對派議員會面,就政改問題交換意見,表明了中央推動香港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的誠意。必須強調的是,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反對派需放棄對抗,尊重憲制,回到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基礎上來,這樣的溝通才有實際意義。

本港啟動新一輪政改以來,中央在與反對派議員溝通方面,一再釋出誠意和善意。去年4月,中央就邀請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全體議員訪問上海,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三位主要官員就政改等議題進行溝通交流。可惜的是,反對派議員在上海之行扭扭擰擰,自設障礙,有激進派議員更上演「中途折返」的鬧劇,浪費了許多溝通機會。儘管如此,中央仍繼續向反對派伸出溝通之手,張曉明主任及後更分批與立法會反對派「飯盒會」議員會面,證明中央的溝通是有誠意的。現在反對派議員表示希望與中央官員溝通,相信中央也會樂意安排。

張曉明日前在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時,重申「三個堅定不移」:一是中央對2017年在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的誠意是堅定不移的;二是要求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三是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是堅定不移的。「三個堅定不移」既表明了中央的誠意,更強調了落實特首普選的原則。政改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這是政改方案的法律底線。反對派要溝通,最重要的是回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軌道。任何企圖突破人大決定的要求都是行不通的。

依法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中央和本港社會的共識。現時本港距離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只有「一步之遙」,但毀掉普選卻是「一念之間」。反對派議員應順應主流民意,放棄對抗,重返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框架共商政改,給普選放行,不要成為扼殺普選的歷史罪人。

相關新聞
祝願羊年香港吉祥安泰!
中央有誠意 反對派須回歸憲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