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三浦紫苑的「腐化」奇蹟


放大圖片

我一直很羨慕日本一眾出色的小說作家,他們總可以在嚴肅及流行兩端遊走,而且平衡得令人佩服。那當然不是說沒有各方的異議,只是他們均深明要點:無論從事甚麼類型創作,受眾始終才是令自己建立起尊嚴的護身符,所以一切的獎項乃至影視改編,不啻均屬錦上添花的潤色,寫作王道仍繫於讀者群組身上。與華人社會長期依賴文學獎的不良狀況,又或是把質素與不受歡迎掛u等慣見狹隘思想對照,便可知彼邦作家的能量有多強。

三浦紫苑是我喜歡的其中一位日本作家,她雖然取得直木獎及本屋大獎,但仍一直不諱言自己的養分在日本BL漫畫上,而且更努力去宣揚及廣傳自己的興趣,希望和同好交流以及讓更多局外人認識其中奧妙。她的直木獎得獎作品《多田便利屋》(06),早於11年便已改編成電影,由瑛太及松田龍平分飾兩名主角啟介及春彥。到14年甚至連續篇《站前狂想曲》也由原班底再度合作,於10月正式搬入銀幕在日本公映。

《多田便利屋》中啟介及春彥的關係,一直被日本BL界視為漫畫BL的文字版,甚至有人打趣道只不過因為直木獎的評審,沒有看過BL小說才覺得新鮮吧!其實三浦紫苑接受《活字俱樂部》(10年春季號)訪問時也曾動氣地表示:為何BL元素不可以得到直木獎?又或是認真地從評論角度出發,究竟甚麼是BL的核心元素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簡言之就是她很抗拒簡單地把BL元素,歸納為「類型小說」再視之為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說法。此所以三浦紫苑作為「腐女子」(以《腐興趣──不只是興趣》為「腐女子」身份宣言的代表作),於不同小說中貫穿「腐化」趣味,乃理所當然之事,如以馬拉松為故事背景的《強風吹拂》(06)也是以「腐化」焦點的運動題材入手。只不過三浦紫苑更出色的地方,是善於把更深層的「腐化」元素融入小說中,從而令到非「腐化」族群的受眾也看得津津有味,這才是她的厲害之處。

「腐化」的普天同慶策略

就以甚為受歡迎的《哪啊哪啊∼神去村》(09)為例,可以說是把《多田便利屋》的BL世界再向外延伸出去。寫作《多田便利屋》之際,三浦紫苑曾剖白認為不欲把上司及下屬的關係置入小說中,因為覺得兩人對等的關係設定,看起來會較為容易有共鳴。當然這也是一般BL的程式,到了《哪啊哪啊∼神去村》,她明白面向的對象再非BL的讀者群,此所以也把之前沒有處理的上司和下屬關係作正面處理,但聰明地抓緊伐木業的特點──就是無論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老前輩,又或是中生代的負責階層,與十多歲新加入的菜鳥都並無二致,大家都是流血流汗從事令人敬佩的體力勞動。正因為此,才得以把BL的對等元素,置於更受人認受的上下關係網絡中,從而令更多讀者認同肯定。

來到更受人追捧的《啟航吧!編舟計畫》(11),本質上她沿用了上司和下屬同心同德的設計,以一夥埋頭埋腦為編修辭典廢寢忘食的同道中人寫成頌歌。但更深層的設定是把書中世界鎖定為「密室劇」,就好像《哪啊哪啊∼神去村》把小說世界封鎖在遠離城市繁囂的鄉郊外,從而產生一種因隔離封閉的宅化感。但一旦穿越表面上的格格不入後,便可看出背後的人情趣味,好教BL之外的普通讀者看到不忍釋卷。

我認為三浦紫苑的「腐化」奇蹟,其實乃建基於太陽之下無新事,一切到最後還是回歸人生常情的感觸,從而去打動人心。就以短篇小說集《你是北極星》(07)為例,內裡不斷借描述禁斷情愛,而帶出其實情愛從來不應受任何外在條件掣肘的訊息,在一篇篇聳人聽聞的小說背後,貫穿了平凡不已的日常愛慾思念感觸。《永不背叛》由我因呷太太惠理花偏寵孩子勇人開始,於是逐步一層一層深入探索,再帶出我年幼時家居後一雙老夫婦,原來是一對姊弟,兩人為了這段禁斷之戀於是出走遠方,再隱姓埋名過活。此外,我更喜歡篇首《永無完成之日的兩封信》,寺島一直來纏茤ㄔ苤A要後者指導如何向新識女子寫情書,就在吵鬧紛擾一番後,冷不防在文末才淡淡然地道出岡田本身也有一封寫於心田的情書,那就是向寺島示愛的告白書。無論是同性之愛,姊弟之戀,乃至血緣的爭憲羈絆,三浦紫苑都處理得輕重得宜,而且更文明開放,我不得不承認那正是拿捏精準的優秀暢銷小說之作。■文:湯禎兆

相關新聞
台北書展亮點多 綠葉不輸紅花 (2015-02-23) (圖)
撲面而來的影音電子書 (2015-02-23) (圖)
書評:三浦紫苑的「腐化」奇蹟 (2015-02-23) (圖)
書介:補天裂 (2015-02-23) (圖)
書介: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2015-02-23) (圖)
書介: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 (2015-02-23) (圖)
書介:毛姆傳 (2015-02-23) (圖)
繆鉞與葉嘉瑩合著出版 (2015-02-23)
徵稿啟事 (2015-02-23)
沈肯尼:與這個世界握手言和 (2015-02-16) (圖)
書評:我城他者:自開埠至戰前 (2015-02-16) (圖)
書介:抽絲剝繭 (2015-02-16) (圖)
書介: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 (2015-02-16) (圖)
書介:草間彌生×愛麗絲夢遊仙境 (2015-02-16) (圖)
書介:中國古建築典範--《營造法式》注釋 (2015-02-16) (圖)
牧民作家出版 50萬字長篇小說 (2015-02-16)
徵稿啟事 (2015-02-16)
藝術人生 學術相伴 《老舍胡絜青藏畫集》面世 (2015-02-09) (圖)
兩岸網絡文學大賽徵稿 (2015-02-09)
書評:讀余光中的散文 (2015-0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