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斐森駁「干預」說:純粹猜測


放大圖片

■馬斐森指,外界所謂遴選過程被「干預」的說法只是猜測。 馮婷芝 攝

黑衣人圍校委會為陳文敏造勢 梁智鴻:人力副校未薦人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婷芝)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新的研究評審報告顯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在前院長陳文敏領導下,研究質素被中文大學領先,受到各界批評。不過,反對派就「放風」稱,陳文敏是因為獲得推薦任港大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而被「打壓」。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一批自稱港大學生包圍會議場地,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遴選過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港大校長馬斐森均表示,物色委員會尚未提交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一職的建議人選。馬斐森更指,外界所謂遴選過程被「干預」的說法只是猜測。

港大校委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科研副校長及國際事務副校長兩個人選建議,稍後會正式公布結果。雖然校委會早前已表明昨日不會討論近日備受爭議、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盛傳有份參與遴選的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一職,但新上任的港大學生會幹事會仍發動數十名身穿黑衣的學生,包圍會議室向校委會「施壓」。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在會前接收學生請願信,並表示願意聽取學生意見。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日稱,學生會早前發動網上和實體聯署行動,成功收集1,654個港大學生、校友及72個屬會的聯署,冀校方以「有能居之」的原則遴選副校長,又稱是次靜坐的重點並非指向候選人本身,而是遴選的過程有否受到政治干預。

校委會強調按規定遴選

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在會議後表示,作為港大校友和校委會主席,他會堅決捍衛學術自主。他強調,在港大百年歷史中,一直按既有規條和系統遴選高層職位,包括校長,副校長和院長等,他絕對會跟從,而昨日校委會未有討論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的情況,只因物色委員會尚未提交有關建議。

身兼物色委員會成員的港大校長馬斐森也確認,委員會仍未提交該職位人選,基於保密原則,未能透露物色委員會會議內容,但他會盡力捍衛港大的學術自主。就外界聲稱特區政府「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程序,他回應指有關說法只是猜測。

馮敬恩其後稱,對校方強調會捍衛學術自主感到欣喜,但不滿校委會未有回應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遴選過程,認為存在「推想的空間」,學生會將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下一步行動。

陳被質疑自製打壓博同情

有港大中人分析指,部分人一直宣稱該物色委員會「已經推薦」陳文敏但建議被拖延,為其營造「政治干預」的勢頭增加勝算,但梁智鴻及馬斐森昨日均再確認,負責物色人選的委員會尚未完成有關程序,因而沒向校委會提交建議。根據校委會正式程序,所謂「政治干預」而導致陳文敏的「任命」被拖延的說法並不符合事實。

相關新聞
密件揭露 港大淪「佔中」大本營 (圖)
「三丑」收捐毀諾欺民 (圖)
戴耀廷借捐款操控港大民研 (圖)
香港大學近年醜聞事件簿
馬斐森駁「干預」說:純粹猜測 (圖)
各界批反對派毀院校自主
浸大中大澄清特首無刪名單
唐唐無被通知獲頒名譽博士
唐英年:杯葛政改諮詢如「自廢武功」 (圖)
民記「屯」拜盼政改向前行 (圖)
梁振英:與中央商討能否收緊個人遊 (圖)
澄清內地審批程序 不贊成增來港城市 (圖)
內地客佔生意八成 金行或受打擊 (圖)
蘇錦樑:跨部門研「擴容」
子學業研究俱佳 CY:不需我「鋪路」
政界:配合港實際環境 檢討「一簽多行」 (圖)
下年度政府總開支4400億新高 (圖)
工聯花車巡遊 盼預案「花錢」惠民 (圖)
特寫:唐唐紫呔惹聯想:對財爺有信心
黃大仙居民請願 促落實惠民措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