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會6億擴建智障復康中心


放大圖片

■梁太太(右一)指出,兒子入住中心後,表達能力、肢體動作都加強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地少人多,不論長者抑或殘疾人士,往往需要花若干年時間輪候院舍宿位。匡智會早前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6億元擴建大埔松嶺村,預計2017年年中完工後,復康服務名額將由現時的283個大幅增至1,117個,成為全港最大規模、專為智障人士服務的復康設施。

3年建3新大樓 多供834復康名額

港府2013年向獎券基金轉撥100億元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以機構擁有的土地發展社會上最急切需要的服務,而今次撥款6億元擴建松嶺村,亦是馬會在復康範疇上的最大單一捐款。

整個計劃將分階段於3年內建成3幢新大樓,額外提供834個復康服務名額,當中包括300個中度及嚴重智障人士宿位,服務範圍涵蓋初生至6歲幼兒;另亦設有兒童之家及展能中心等。

根據勞工及福利局數字,本港現時有接近3.5萬名智障人士。匡智會項目幹事方建華指出,現時松嶺村內有600名服務使用者,而在復康服務當中,以成人智障人士住宿服務最為缺乏,根據政府最新數字須輪候14年;學前服務亦平均要等1年至2年,服務需求殷切。

現年4歲的梁冠鴻患有中度智障,他3個月大時因呼吸困難而住院,後來確診患有罕見的遺傳病CFC 綜合症,需留醫至2歲。他亦因呼吸困難曾有2年時間需要於氣管開造口,到2歲半仍不懂說話,亦因不能進食而要在胃部設造口。

病童入住學前中心 懂站起講「爸媽」

他的母親指出,當時難以接受兒子患病,情緒十分困擾,亦因要24小時照顧他而不能外出工作。後在社工協助下,冠鴻苦候2年終在去年5月成功入住學前兒童中心,每周5天留宿,每天更有半小時至1小時接受言語治療、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梁太太指出,冠鴻入住中心後,表達能力、肢體動作都加強了,可以自己站起來,亦可以講「爸爸」及「媽媽」等單字,「我亦可以上班工作了,壓力亦得以減少。」

相關新聞
密件揭露 港大淪「佔中」大本營 (圖)
「三丑」收捐毀諾欺民 (圖)
戴耀廷借捐款操控港大民研 (圖)
香港大學近年醜聞事件簿
馬斐森駁「干預」說:純粹猜測 (圖)
各界批反對派毀院校自主
浸大中大澄清特首無刪名單
唐唐無被通知獲頒名譽博士
唐英年:杯葛政改諮詢如「自廢武功」 (圖)
民記「屯」拜盼政改向前行 (圖)
梁振英:與中央商討能否收緊個人遊 (圖)
澄清內地審批程序 不贊成增來港城市 (圖)
內地客佔生意八成 金行或受打擊 (圖)
蘇錦樑:跨部門研「擴容」
子學業研究俱佳 CY:不需我「鋪路」
政界:配合港實際環境 檢討「一簽多行」 (圖)
下年度政府總開支4400億新高 (圖)
工聯花車巡遊 盼預案「花錢」惠民 (圖)
特寫:唐唐紫呔惹聯想:對財爺有信心
黃大仙居民請願 促落實惠民措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