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護老婦學演小丑 氣球扭出新生


放大圖片

■蘭子(左二)與「好好丑丑」一眾成員早前於荃灣年宵市場擺檔賣扭氣球,銷情不俗。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一對巧手,一顆堅持的心,為現年55歲的蘭子帶來不一樣的人生。蘭子本來任職長者照顧員,但隨年紀漸長,體力下降,想轉行卻遭年齡歧視,後來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小丑藝術表演人員基礎證書課程」,激發她扭氣球的天分,亦令本來內向的蘭子變得更勇敢面對人群,從此展開人生新一頁。她更與另外7名志趣相投、全是年過50歲的學員組成小丑隊,希望憑各人不同的專長,「殺出一條血路」。

蘭子的人生原本與許多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婦女一樣,小學畢業後到工廠打工,結婚後轉投主婦行列,辛苦養大4名子女,後來報讀家務助理及長者照顧課程,投身有關行業。但隨年紀漸長,長者照顧員這份工對蘭子來說相當吃力,想轉行卻遭年齡歧視,「應徵店務員,對方一知我年紀就叫我等消息」。去年9月,蘭子報讀僱員再培訓局首屆的「小丑藝術表演人員基礎證書」就業掛u課程,從此展開人生新一頁,「不再覺得自己無用」。

初「驚到震」坐角落避演

蘭子形容以前的自己「素色」,不喜歡表現自己,不敢面對人群說話,但擁有樂於助人的心,經常做義工,任職長者照顧員期間更深切體會到開心生活的重要性,很希望自己可以將歡樂帶給別人,故得悉再培訓局開辦課程便即時報名。由於課程旨在訓練學員成為藝術表演者,內容當然涉及公開表演,這基本的教程卻曾令蘭子「驚到震」,上課初期「都會坐在角落,希望不要被點中」,不過當然沒可能,反而每堂要在十多名同學面前表演,「久而久之亦習慣了,大膽了好多」。

做小丑、扭氣球、玩魔術、耍雜技、演默劇,全都是課程內容的一部分,蘭子說「化小丑妝後就如『上身』,個人都會high(興奮)點」,而且自己最叻「扭波」,尤其「扭花」,「情人節扭了好多」,她更會與其他學員一齊研究更多氣球花款,例如堪稱最賺錢的迪士尼動畫人物-《冰雪奇緣(Frozen)》女主角艾莎(Elsa),亦不會難倒蘭子。

盼組師奶小丑隊「殺出血路」

課程完結後,蘭子與一眾學員在課程安排下曾到商場表演,她與另外7名全部年過50的學員更組成小丑隊「好好丑丑」,曾於區議員活動上表演,早前更於荃灣年宵市場擺檔賣扭氣球,銷情不俗,可以戴上頭的獅頭氣球非賣品尤其矚目,而最好賣的則是艾莎與水仙氣球花。蘭子表示,擺檔不為賺錢,只想學以致用,但她確實希望由退休人士及「師奶」主婦組成的「好好丑丑」,能夠「殺出一條血路」,希望多做生日會及老人中心的表演工作。

是次課程由再培訓局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和仁愛堂合辦,為期10周,主要是全日課程,合共156小時。信義會就業主任黃雋彥表示,課程對象本為年輕人,但最終報讀的至少八成50歲或以上,「雖然如此,但他們的能力一樣高。」

他指課程教授基本投巧,但一眾學員夠勤力,會繼續自學,基於反應良好,已準備今年4月再開班,讓更多「少老(young old)」度過更有趣的下半生。

相關新聞
密件揭露 港大淪「佔中」大本營 (圖)
「三丑」收捐毀諾欺民 (圖)
戴耀廷借捐款操控港大民研 (圖)
香港大學近年醜聞事件簿
馬斐森駁「干預」說:純粹猜測 (圖)
各界批反對派毀院校自主
浸大中大澄清特首無刪名單
唐唐無被通知獲頒名譽博士
唐英年:杯葛政改諮詢如「自廢武功」 (圖)
民記「屯」拜盼政改向前行 (圖)
梁振英:與中央商討能否收緊個人遊 (圖)
澄清內地審批程序 不贊成增來港城市 (圖)
內地客佔生意八成 金行或受打擊 (圖)
蘇錦樑:跨部門研「擴容」
子學業研究俱佳 CY:不需我「鋪路」
政界:配合港實際環境 檢討「一簽多行」 (圖)
下年度政府總開支4400億新高 (圖)
工聯花車巡遊 盼預案「花錢」惠民 (圖)
特寫:唐唐紫呔惹聯想:對財爺有信心
黃大仙居民請願 促落實惠民措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