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免試北上升學 4日700人報名


放大圖片

港女北望人數勝港男 中醫藥金融工管吃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教育局日前公布「2015年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具體安排,參與免試招生的內地大學增至78所,各校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港生。負責處理學生申請事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有限公司」,其董事長及總經理鞏萬表示,愈來愈多港生對前往內地升學感興趣,計劃雖於本月1日才開始接受報名,但截至昨日的短短4天內,已有近700人進行網上預先報名程序,當中女生較男生多。

根據官方統計,去年內地院校共錄取了1,535名港生。鞏萬昨日出席傳媒午宴時表示,相信有關數字會逐年上升,「今年度參與免試招生的內地大學增至78所,其名額亦會相對擴大。」眾多參與計劃的院校中,鞏萬指廣東地區的大學較受歡迎,例如暨南大學、中山大學等,「原因在於當地地理、氣候及言語都與香港接近,較易引起港生興趣。」至於熱門科目,他表示,近年以中醫藥、金融及工商管理學系最受歡迎。

了解學科特性專科 勿單看排名

面對不少港生以院校排名主導選擇大學,鞏萬鼓勵學生應多了解院校專業科目,「單看排名是沒有意義的,反而學生應深入了解院校學科特性及專科。」至於面試策略,鞏萬坦言,香港與內地差異較小,「懂漢字及普通話是優勢,反而要注意的是,面試前要多了解院校背景和情況。」

他指出,不少內地院校教師都認為香港學生很有禮貌、社交能力及可塑性甚高,但學習方面則不及內地生刻苦,「不過,我們相信兩地學生在共同的環境下學習,定必有互相激勵的作用。」

港府每年全額資助1.5萬

通過免試招生計劃而被取錄的港生,將可申請香港政府助學金,全額資助額為每年1.5萬港元,半額資助則為每年7,500港元。鞏萬提醒學生,除了可透過應考文憑試,爭取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科達到「3322」成績申請外,亦可循「校長推薦計劃」入學,有關取錄要求可調整至「3232」,每校名額3個。

「免試招生計劃」由即日起至本月20日接受港生網上報名,完成報名的學生須於本月16日至31日到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設於港島或九龍的辦事處辦理確認報名手續。計劃於上月26日開通智能手機流動應用程式賬號,方便學生提出問題,以便中心人員即時回應。

相關新聞
免試北上升學 4日700人報名 (圖)
馬斐森拜年:當港大校長無悔 (圖)
京港聯研助治骨鬆 獲中華醫學科技獎 (圖)
嚴禁歪風:「港獨」肇禍須警醒 恐嚇「滅族」極離譜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身份認同屬重點議題 應多留意時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