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奧斯卡的政治


方 芳

奧斯卡頒獎禮最悅耳一幕,是流行歌手Lady GaGa為經典歌舞片《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五十周年紀念的致敬表演,獻唱茱莉安德絲在該片的多首經典金曲。

有了這一環節,驚覺歲月無聲,竟已五十年過去。寧靜的奧地利阿爾卑斯山林湖泊、優美的電影歌曲旋律,令電影成為經典中的經典,該片中,安德絲飾演溫婉親切的家庭女教師瑪利亞一角,令世人深深荌g半個世紀。我們這代人,看了該片無數次,但每次重看都饒有趣味。

然而,電影藝術並非是事實的全部。英國報章報道,電影女主角原型瑪利亞的兒子,在其新書中指出,他的外祖父母早喪,母親瑪利亞童年並不愉快,跟隨暴力的舅父居住,因而形成強悍的性格,難纏兼霸道。

電影雖然以瑪利亞的故事為藍本,但很多情節都與原型事實不符。瑪利亞的兒子說,在電影中,瑪利亞離開修道院到男爵家當家庭教師,相信當時修院的修女,對其母親的離開感到很高興;又如他們逃避納粹時,並非如電影般徒步逃到瑞士,而是先乘火車到意大利,再轉船到美國。當年《仙樂飄飄處處聞》拍攝時,故事原型的瑪利亞,對拍攝諸多意見,指指點點,十分難纏。

當然,電影只是虛幻的綜合藝術,不必對真實深究,但奧斯卡的電影人,總愛將自己代入虛幻的電影故事,在頒獎禮上以其「救世者」的姿態,大談政治、種族和人權。今年的頒獎禮,有美國電影人在台上讚揚「香港人走上街頭爭取人權」,究竟香港人走上街頭爭甚麼權?相信這些美國電影人對此一知半解,總之上街抗爭反政府,就可與他們的電影掛u了,是否太簡單和無知?

相關新聞
《雛妓》與她的救贖者 (圖)
影音館:《無敵安樂窩》音樂.世界.大同 (圖)
新戲上場:《超人類:卓比》是人不是人? (圖)
影評:《荒謬啟示錄》控訴社會不公 (圖)
百家廊:元宵節的燈 (圖)
雙城記 :有台戲叫《食堂》
翠袖乾坤:搜 寶
古今談:墨西哥的鐵路怎樣收尾?
方寸不亂:奧斯卡的政治
演藝蝶影:演唱會的追憶
此山中:遠山的呼喚 (圖)
日本國寶級書畫大師紫舟:文字本身就是藝術品 (圖)
何雲昌,一個行為藝術家的獨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