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演唱會的追憶


小 蝶

新春期間,一家人踏進香港體育館欣賞譚詠麟演唱會。選擇譚詠麟演唱會的其中一個理由是無論家中任何年紀的成員都認識他,懂得唱他的歌和喜歡他。他這個優點相信並沒有太多歌星同樣擁有,無論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聽歌,到今時今日在唸書的孩子,總會懂得他的歌曲。嚴格來說,應是總會認識他某個時代的歌曲。四十年來,他的舊歌早成經典,但他並沒有「食老本」,繼續推出新歌,於是很多家庭祖孫三代都各得其所,各有熟悉的歌曲。

進場後,發覺這個演唱會跟以往的有很大的不同:沒有四邊觀眾的舞台,觀眾都坐在三邊和舞台下的中央。舞台的面積很小,像小學生IQ題問一個正方形切去一角還有多少個角般,切了四周的一小部分搭成舞台,舞台設計更將整隊樂隊置放在舞台上。舞台小了,演唱者走動的範圍少得多了,舞蹈員的數目也少了,可供跳舞的空間自然非常有限。整個演唱會以四季為主題,分為四個環節,每個段落開始時,都會將譚詠麟預先錄影好的長長說話播出,這都是前所未見的安排。

噢!我們都緬懷譚詠麟在偌大的四邊舞台上邊跑邊唱,全場均是現場演出,他與觀眾打成一片的演唱會啊!

不過,當冷靜下來,我了解到其實我們很想抓緊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情懷。那個年代香港彷彿所有東西都在其巔峰似的,例如樂壇中至今仍是最殿堂級的歌手,最經典的歌曲、最值得回味的流行曲表演都屬於那個年代。早前在網上流傳「1985年勁歌金曲頒獎禮」的開場表演正好印證這個說法,那場表演由譚詠麟、張國榮、許冠傑、梅艷芳、林子祥、張學友等多位亮晶晶的歌星一起演出,可謂空前絕後。即使今天被譽為「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正如他自己在是次演唱會中所說,他在一九八五年只是在譚詠麟演唱《愛情陷阱》時的一名舞蹈員而已。我們都追憶美好時光,如花美眷,以為還似舊時遊上苑,渴望重溫花月正春風,可惜現實卻是似水流年,物是人非事事休。一名歌唱者能夠在台上唱了四十年,還能受到這麼多人歡迎,已經值得報以掌聲,不應再要求客觀條件難以做到的希冀了。

對,郭富城,他當晚的一曲《狂夜之城》掀起高潮,叫觀眾禁不住尖叫。動感和勁力在香港式的演唱會原來真的那麼重要。

相關新聞
《雛妓》與她的救贖者 (圖)
影音館:《無敵安樂窩》音樂.世界.大同 (圖)
新戲上場:《超人類:卓比》是人不是人? (圖)
影評:《荒謬啟示錄》控訴社會不公 (圖)
百家廊:元宵節的燈 (圖)
雙城記 :有台戲叫《食堂》
翠袖乾坤:搜 寶
古今談:墨西哥的鐵路怎樣收尾?
方寸不亂:奧斯卡的政治
演藝蝶影:演唱會的追憶
此山中:遠山的呼喚 (圖)
日本國寶級書畫大師紫舟:文字本身就是藝術品 (圖)
何雲昌,一個行為藝術家的獨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