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需尊重憲制尊重民意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教授就解決政改爭議提出新構思,建議政府委託具公信力的前法官主持大型民意調查,調查前舉行電視政改辯論,引發社會討論,最後得出「可信度高的民意」。陳弘毅教授的建議顯然是希望勸諭反對派以大多數民意作為投票的準則,促成政改方案通過。然而,現在的問題是,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市民大都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只是反對派一意孤行,堅持要否決依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只有反對派返回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普選才有希望。

儘管主流民意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但時至今日反對派議員仍叫囂否決政改方案。針對反對派的一意孤行,社會各界紛紛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提出各種建議,說明社會各界都希望促成政改通過。說到民意調查,正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所說,現時社會上已經有多番的、長時間的、很多不同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有一半或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應該先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縱使是按照在反對派議員所覺得的「比較保守的、高門檻的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都應該先落實普選。如果反對派議員願意聽民意的話,現在就應該聽。至於找一位法官或退休法官做民意調查,以解決公信力的問題,的確容易產生好像認為現時很多其他的民意調查機構都不公正的問題。

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議員若不以民意為政改表決原則,那麼一切的政改民調都是毫無意義的。因為無論民調數字如何,反對派還是會從自身政治私利出發,否決普選。而一旦普選被否決,香港政制就只能原地踏步,之前全社會為促成政改落實所作出的一切努力,所有社會人士的良苦用心就都被辜負、浪費殆盡了。政改方案能否通過,關鍵在於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是否願意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給普選放行。如果反對派議員面對社會上的政改呼聲,仍然作出有悖民意的選擇,普選就會在反對派手上夭折。

兩會期間,中央不斷強調在基本法及人大決議下,依憲、依法落實香港普選,這一決心和原則不可能動搖,也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如果反對派不接受人大框架,誓要脫離基本法,挑戰本港的憲制根本,就必須承擔阻礙香港政制改革的歷史責任。

相關新聞
反對派需尊重憲制尊重民意
美加息未明朗 防風險早綢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