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嗚煒年輕務實 月底接掌青委會


放大圖片

■當局認為,劉鳴煒年輕有為,作風務實,更能切合年輕人的想法。 資料圖片

中央領導人在全國「兩會」期間多次提及要加強香港青少年工作。據悉,特區政府因應香港青年發展最新形勢,最快今日會公布由年僅34歲的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接替本月底離任的陳振彬出掌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當局認為,劉鳴煒年輕有為,作風務實,更能切合年輕人的想法,相信他能夠協助制定更符合青年需要的政策,有利配合特區政府有關青少年發展的工作。

陳振彬按「六六規定」離任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特區政府委任公職人士有所謂「六六規定」,即每位人士獲委任的委員會數目,不能超出6個,而每個委員會的任期不能超過6年。根據有關規定,陳振彬將於本月底離任。

為使青年工作較靈活,當局有意透過半官方的諮詢架構處理青年工作,而青年事務委員會正是合適媒介。然而,消息人士承認,過去青年事務委員會制定的香港青年政策,常被指是由成年人角度制訂一套「以為」適合青少年的政策,無法掌握年輕人想法。

真正年輕人掌舵 更了解同輩想法

他續說,去年發生的「佔領」行動,更令香港在政治和社會等範疇出現很大變化,不少年輕人過往對社會和政治事務態度疏離,現時卻積極投入,親身參與。當局預計,年輕人的取態,將直接影響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故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一職,需要由一位真正的「年輕人」接任,期望能以第一身角度,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和需要,避免「誤判形勢」。

針對香港最新的青年發展形勢,據悉,當局最快今天公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新人選。消息人士說,過去一段時間,當局聚焦於數名青年領袖,經多番考量後,最終決定由劉鳴煒接掌該委員會主席。

利「同聲同氣」 一洗「老餅」觀感

他解釋,劉鳴煒年輕有為,對年輕人所思所想有直接體會,有利與年輕人「同聲同氣」,推動更多適合年輕人參與的活動。劉鳴煒本人做任何事情也全情投入,符合特區政府期望。當局又考慮到,委任年輕的劉鳴煒,可以一洗外界對青年事務委員會「嚴肅老餅」的觀感,增加年輕活力。

劉鳴煒是香港著名商人劉鑾雄及其已故原配寶詠琴的長子,先後取得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法律學士學位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律碩士學位,於2007年取得法律博士學位。他熱心社會事務,近年先後獲委任為扶貧委員會委員、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又成立智庫組織,親自參與政策研究工作,曾就香港年輕人「上樓難」問題積極表達意見。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財務6宗罪 揭學聯「混賬」 (圖)
法律界憂違法運作 促學聯交代 (圖)
息魔未到 港股大舉屠熊 (圖)
財爺:港遇「雷雨天」 經濟挑戰大 (圖)
西營盤地鐵29日「埋站」 (圖)
譚志源:民意清晰 過半挺政改落實 (圖)
中日安全對話 時隔四年重啟 (圖)
離婚漢兇法官 書記擋護挨打 (圖)
美心包藏手套 官研控管理層
關注組斥「李呃人」收「黑金」阻施政 (圖)
一蚊租地舖開食店 青協收逾110份申請 (圖)
8000「跳舞蘭」躍動維園 35萬株奇花爭妍 (圖)
劉嗚煒年輕務實 月底接掌青委會 (圖)
嫻姐拒「合約工時」代「標時」 指勞方欠議價力 (圖)
與39國簽引渡條約 中紀委九招建追逃追贓天網 (圖)
桂林景區山石墜落七人遇難 (圖)
台空姐染德國麻疹 恐傳1558人 (圖)
日駐華外交官「第二把手」 Cosplay AKB亂搞男女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