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國際化加速 香港應把握機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昨日在上海演講時表示,中國在全球經濟體系中將起到領導作用,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必水到渠成。人民幣若被納入SDR,對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里程碑意義,亦有利構建更公平合理的國際金融體系。香港是發展最早、最活躍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應該清醒認識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速的大勢,充分把握機遇,主動有所作為,在參與和切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歐美金融危機頻發,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的不合理性,尤其是反映不出新興市場崛起的體系缺陷,已經日漸暴露,世界經濟格局正發生明顯變化。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中國GDP高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高達三分之一;中國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第一的貿易國,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處理的全球支付交易,人民幣已成為全球第五大常用貨幣,是國際貿易融資中的第二大常用貨幣。

愈來愈多商家在國際貿易中,願意用人民幣結算,愈來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將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完全有被納入SDR的資格。日前,首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一致認為,SDR貨幣籃子的構成應該繼續反映各國貨幣在全球貿易和金融體系中的作用的變化,德國支持人民幣加入SDR,人民幣躋身美元和歐元行列已為期不遠。人民幣背後有強大的中國經濟支撐,幣值前景向好,SDR的國際信用度有望因人民幣的加盟而提升,令IMF得益。

人民幣加速國際化對香港而言,機遇和挑戰並存。中央一再強調並通過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發展為離岸人民幣中心。早在2004年,中央就指定香港作為第一個開展人民幣業務的離岸市場,如今香港已發展為中國內地以外最深廣和流動性最高的人民幣市場。「滬港通」早前已落實,「深港通」又即將成事,表明中央繼續利用香港擔當人民幣離岸中心,進一步發揮香港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的作用,以增強香港的核心競爭力。

如今,倫敦、法蘭克福、新加坡等各國各地都憑借各自的特點拓展人民幣業務,中國人民銀行已與28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人民幣離岸市場不斷拓展,對推動人民幣加入SDR及國際化進程當然會起到積極作用,但也令本港部分人士擔心,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會受到挑戰。這種擔心會不會成為事實,關鍵還看香港自己是否積極作為。事實上,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接軌的橋樑是最大的優勢,香港應一方面主動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提供更多元化及創新的人民幣業務和產品;另一方面,加強與海外市場的人民幣業務聯繫,推動香港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企業的人民幣業務,促進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和健康流通,不斷擴大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規模,從而保持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領先優勢。同時,香港還必須排除政治干擾,保持政治和社會穩定,確保國家金融安全,才能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獨特而重要的角色。

相關新聞
人幣國際化加速 香港應把握機遇
中醫針灸不應否定但須優化監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