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創立亞投行是多邊共贏之舉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致辭,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會依照國際接納的規則運作,希望釋除外界疑慮。實際上,亞投行側重於基礎設施建設,而現有的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則強調以減貧為主要宗旨,兩者是互補而非競爭關係。中國與歷史上靠武力或侵略冒起的一些大國不同,不僅已經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的新路,而且還要再走出一條與其他國家合作共贏的新路。由中國牽頭設立的亞投行,走的就是一條合作共贏的新路。

亞投行吸引多個美國盟友表態加入,引起美國不滿。有輿論認為,中國此舉被視為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美國因此對亞投行抱有戒心。無庸諱言,亞投行的成立觸動了美國和日本的神經,兩國採取了對抗的政治行動,並在亞洲國家中進行了範圍和力度都不小的政治博弈。

但對於中國而言,亞投行是一個合作共贏的平台。走合作共贏之路,就要尋求不同利益攸關方的最大公約數,採取開放和包容心態,推進各領域、多層面、全方位合作,形成非排他性的合作關係與合作機制。亞投行的設立,是要解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上的融資缺口。中國歡迎有意願的國家盡快決定加入亞投行,成為創始成員國。3月12日以來,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瑞士等歐洲國家陸續向中方正式提出加入亞投行的申請,如獲同意,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將增至33個,凸顯國際上對這一多邊共贏之舉的信任不斷增強。

從歷史經驗看,包括亞洲開發銀行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在內的區域性多邊開發銀行的設立,不僅沒有削弱世界銀行等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影響力,而且增強了多邊開發性金融的整體力量,更有力地推動了全球經濟的發展。亞投行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是互補而非競爭關係,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現有多邊開發銀行。

實際上,中國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同時,一直在開拓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路。尤其是十八大以來,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外交旗幟,尋求與別國命運與共、機遇共享、夢想契合、發展對接、文明交融、互聯互通,在全球治理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所有這些方面都體現合作共贏的精神,都包含國際關係理念與實踐的創新。由中國牽頭設立的亞投行,正是合作共贏國際關係理念與實踐的創新。

相關新聞
各界努力維護兩地同胞信任和感情
中國創立亞投行是多邊共贏之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