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跑」可作諮詢 拉布狙擊須反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表示,因應三跑系統計劃,考慮成立諮詢委員會,讓持份者參與,並定期向立法會匯報進度。成立諮詢委員會有利集思廣益,更順利穩妥推動三跑工程上馬。但需提防有人利用諮詢,在立法會拉布狙擊三跑。

興建三跑涉及1400多億的巨資,是本港至今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政府一改以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做法,由機管局向市場發債,以及以「用者自付」原則向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及增加航空公司收費籌措建造費,在社會上引發廣泛討論。政府仿傚當年興建新機場,專門設立有關三跑的諮詢委員會,收集不同意見,吸納有益建議作出改進,與社會共同努力,務求三跑的建設又快又好,鞏固香港航空樞紐的優勢地位,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持續帶動經濟增長,惠及廣大市民。

設立諮詢機構是本港建設重大項目的慣例,目的是讓有關持份者暢所欲言,表達不同聲音,以便政府更科學合理地作出決策。值得留意的是,本港近年重大項目的諮詢往往出現「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流弊,例如西九文娛區項目的諮詢就一波三折,經過長期諮詢得出的方案要推倒重來,實在費時失事。三跑工程可經不起這樣的折騰。即使現時三跑順利動工,亦已落後於周邊競爭對手。如果諮詢反反覆覆,蹉跎歲月,甚至在諮詢過程中產生不利三跑建設的新障礙,香港航空業的優勢地位只能拱手讓人。

興建三跑工程,政府不可能繞過立法會監察,因為項目的人手編制、跑道上各項設施的興建,都需要立法會撥款。立法會實事求是的監管當然要堅持,但是目前立法會泛政治化,拉布、「不合作運動」大行其道,少數反對派議員騎劫議會、癱瘓施政。三跑項目備受公眾關注,難保有人借題發揮,挾維護公眾利益之名,隨時可拉布三年五載,拖垮整個三跑項目。政府更要做好民意和輿論引導工作,切實防範針對三跑的拉布戰,勿讓三跑成為反對派攻擊政府、撕裂社會的政治炸彈。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李光耀的港事評論令人警醒
「三跑」可作諮詢 拉布狙擊須反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