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悼李連生兄


吳康民

原全國人大代表李連生逝世,享年七十八,還活不夠我的年齡分界的「八十才算是老年」的標準,算是去得早了一點。前月中聯辦宴請老人大代表時,見他神采依然,並無病態,突然西歸,令人惋惜。

李兄是新界老居民,代表新界,接張泉兄的位子,擔任人大代表。張泉兄與我同在第四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第六屆起,便由李兄接棒,到第十屆後,與我共同退出。

李兄性格開朗,常常喜歡談笑,對國家或香港社會中的落後面,每向我表示不滿。對趨炎附勢的,更表示不屑。我們可以說是在全國人大中談得來的一對。

李兄也常常喜歡開玩笑,他說他喜歡吃「鹿尾巴」來強身,大家笑說他不要「強」過頭了。

第六屆人大港澳代表共二十人,香港十六人,澳門四人,仍是港澳一家,既隸屬於廣東省,但又自成一組。現在重看這張十六人的名單,竟有十一人已經駕鶴西歸。陸達兼代表患癡呆症,長期住老人院;石慧遠居加拿大;在港的只有楊光、陳植桂和我。回憶往事,不禁感慨繫之。

李連生參加全國人大時,正是討論香港問題最熱烈的年份,也是內地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的年份。別以為香港問題只是港人關心,內地代表對香港回歸的種種政策也有許多不同意見。如認為基本法太寬鬆,有的還認為「五十年不變」太久。還有一位叫馬壁的老代表,說搞「一國兩制」,香港等於沒有收回來。李連生是新界老居民,對英國殖民統治素有反感,也很同意這些觀點。

李菊生也是港區人大代表,又是參加中英有關香港問題的談判代表之一,他費了許多唇舌,向代表們作出解釋。

李連生是一位坦率並無機心的人,直腸直肚,不攀附權貴,也不打聽小道消息,所以我們非常談得來。今天頓失一位良友,悲痛良久,願李兄安息。

相關新聞
拍賣展宣揚「天地人和」 林文傑:科學和慈善給我靈感 (圖)
鳳凰古城辦攝影賽 設全球最高百萬大獎 (圖)
辦畢業展激勵學生承傳中國書法 (圖)
百家廊:拾起你的好奇心 (圖)
琴台客聚:風鈴的遐思
翠袖乾坤:伊能靜再婚 嫁少十歲郎
天言知玄:人鬼殊途
生活語絲:悼李連生兄
隨想國:打吧打吧
路地觀察:公共衛生的恐慌控制手段
歷史與空間:神往普陀山 (圖)
書若蜉蝣:麥田:強烈對照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九) (圖)
詩意偶拾:傷春怨──維園花展 (圖)
豆棚閒話:借錢劾貪官
古典瞬間:蘭蕙新賦
來鴻:花間舊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