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促范國威莫破壞兩地關係


放大圖片

■范國威(背向鏡頭)和毛孟靜為「一簽多行」政策而拖篋離場抗議。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反對派近年在討論社會議題時,總將之泛政治化。在昨日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質疑,特區政府「遲遲」未調整個人遊政策的原因,是為了「強行進行盲目的『中港融合』」。特首梁振英反駁范國威的陰謀論,強調很多香港人正在內地工作、退休、居住、生活以至求學,都是「民間主導」的,「希望范國威議員不要做任何事、說任何說話影響香港和內地之間和諧關係。」

范國威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手持《亞洲周刊》的一篇報道,稱梁振英在2011年接受訪問時,已引述有國家領導人擔心「日後那麼多大陸(內地)遊客去香港有可能引起問題,香港承受得了嗎」,並質疑道「到底你(梁振英)是志大才疏、好大喜功......抑或你甘願犧牲香港人的切身利益,要將『自由行』作為你『深港同城化』的一步......強行進行盲目的『中港融合』呢?」

梁振英在回應時「呼冤」,指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當內地居民對香港有限資源的需求增加,影響港人的服務需要時,當局都採取「港人優先」的政策,包括「零雙非」、限奶令,以及減少內地居民來港買樓的樓市「辣招」等,「這些做法往往引起內地居民對本屆特區政府這些決定有些詬病,但是本屆特區政府要為香港市民服務,維護香港市民的權益。」

交往密切 民間主導

他強調,香港不能夠只看到有多少內地客來港,也要看到有多少香港人正在內地工作、退休、居住、生活以至求學。「根據在北京、上海、廣州這3個城市的香港商會做的一個估計,我們大概有30多萬香港人長時間在這三個城市工作和生活。所以兩個地方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在發展這些關係的同時,往往是民間主導,並非(特區)政府主導。」

梁振英並舉內地與香港居民通婚為例,指過去幾年,在香港註冊的婚姻中,超過三分之一是兩地居民的通婚,「特區政府沒有做任何的婚姻介紹服務,這完全是兩地民眾之間的事情。」

他最後忠告范國威道:「我想我們看問題不能夠只從香港這方面看,我也希望范國威議員-我相信你會同意的-不要做任何事、說任何說話影響香港和內地之間和諧關係,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和諧關係。」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2015-03-27) (圖)
特稿:激辯「真普選」 「K.O」何秀蘭 (2015-03-27)
反對派拒認「8.31」 辯論無基礎 (2015-03-27)
特寫:諷劉慧卿「臨門一腳」忽然「公提」 (2015-03-27)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2015-03-27) (圖)
特寫:葛珮帆憂「警察拉人 法官放人」 (2015-03-27) (圖)
港府指限遊客增失業大軍  (2015-03-27)
促范國威莫破壞兩地關係 (2015-03-27) (圖)
關注通識教師宣揚單一立場 (2015-03-27)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2015-03-27) (圖)
鄧小平:創造性傑作 具歷史與國際意義 (2015-03-27) (圖)
起草過程大事回看 (2015-03-27)
憲法及基本法構成港憲制基礎 (2015-03-27) (圖)
定明全國人大擁解釋權 (2015-03-27) (圖)
政制發展唯一根據 循序漸進推普選 (2015-03-27) (圖)
基本法問與答:「基本法知識答問」專欄連載 (2015-03-27)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2015-03-27) (圖)
標時忌操之過急 免適得其反 (2015-03-27)
黃毓民「無影」 三丑搗亂被逐 (2015-03-27) (圖)
回應「三跑」財務安排 特首:依法辦事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