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時忌操之過急 免適得其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標準工時委員會早前建議,立法規定日後勞資雙方簽訂合約時,須訂明工時與相關福利細節,被勞工界質疑「貨不對辦」。工聯會議員陳婉嫻昨日在答問大會上,質疑特首梁振英對標準工時立法採取「拖字訣」,要求當局清楚說明何時落實標準工時立法。梁振英強調,政府在制定標準工時問題上,絕無拖延,惟不能夠操之過急,以免適得其反。

工聯會議員陳婉嫻及郭偉強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均質疑,特首對標準工時立法採取「拖字訣」,又指標準工時委員會以合約代替標準工時,是偷換概念,要求梁振英「找數」,說清楚何時落實標準工時立法。

提高低資行侍產假證關心

梁振英在回應時強調,今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本港僱員,尤其是基層僱員的權益和福利,部分措施更已經落實,包括男士侍產假於本月實施,及新一輪最低工資的增幅將於5月1日實施等,「凡此種種,說明我們十分關心僱員,尤其是基層勞工他們的福利。」

各國經濟差異大 經驗不同

他續說,特區政府對標準工時問題十分關心,會盡快努力推動,但已實行標準工時或最高工時的國家及地區,由於經濟情況、經濟結構以至工作文化有差異,它們的經驗也是多種多樣的,「幾日前,我才與一些歐洲在香港的一些企業家代表,與他們談歐洲在這方面的經驗。事實上,不同地方他們的經驗是良莠不齊的,有些比較積極,有些比較消極。」

梁振英舉例說,特區政府當年訂立法定最低工資的問題上,直到拍板推行後,社會才發現「飯鐘錢」問題,「有些時候,過去一直以來沒有做的工作在香港第一次要實施,包括我們去保障、促進員工權益和福利的工作,我們確實是不能夠太操之過急,有些時候太急時造成的效果是適得其反。」

牽一髮動全身 須全面慎重考慮

因此,他強調,特區政府在處理「標時」時也要從多方面考慮,要全面檢視標準工時對香港的影響,從長計議,不能夠操之過急,否則會適得其反,尤其香港的經濟,包括就業市場、勞工市場是一環扣一環的,「如果我們不全面和慎重去考慮,我們不想造成一些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但同時是消極、負面的效果。......要巨細無遺地考慮,並不是『拖』。」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2015-03-27) (圖)
特稿:激辯「真普選」 「K.O」何秀蘭 (2015-03-27)
反對派拒認「8.31」 辯論無基礎 (2015-03-27)
特寫:諷劉慧卿「臨門一腳」忽然「公提」 (2015-03-27)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2015-03-27) (圖)
特寫:葛珮帆憂「警察拉人 法官放人」 (2015-03-27) (圖)
港府指限遊客增失業大軍  (2015-03-27)
促范國威莫破壞兩地關係 (2015-03-27) (圖)
關注通識教師宣揚單一立場 (2015-03-27)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2015-03-27) (圖)
鄧小平:創造性傑作 具歷史與國際意義 (2015-03-27) (圖)
起草過程大事回看 (2015-03-27)
憲法及基本法構成港憲制基礎 (2015-03-27) (圖)
定明全國人大擁解釋權 (2015-03-27) (圖)
政制發展唯一根據 循序漸進推普選 (2015-03-27) (圖)
基本法問與答:「基本法知識答問」專欄連載 (2015-03-27)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2015-03-27) (圖)
標時忌操之過急 免適得其反 (2015-03-27)
黃毓民「無影」 三丑搗亂被逐 (2015-03-27) (圖)
回應「三跑」財務安排 特首:依法辦事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