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東盟省市長建對話機制 加強地方合作 分享發展機遇 共建海上絲路


放大圖片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昨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與會嘉賓共同攜手合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的16個省市的政府主要官員及代表,昨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首次舉行的「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圓桌討論。與會代表圍繞「地方合作-命運共同體的驅動力」主題展開積極對話,達成多項共識,簽署《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共同聲明》。各方一致同意共同推進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的機制化建設,加強在互聯互通、海上合作、投資等方面合作,實現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同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出席會議的16名相關官員和代表來自東盟8個國家中的9個省市,包括:文萊斯里巴加灣市、柬埔寨磅湛省、柬埔寨金邊市、印尼峇里省、老撾萬象市、馬來西亞檳城州、緬甸仰光市、菲律賓宿霧省及泰國布吉府,以及中國七省市海南、重慶、天津、陝西、南京、杭州、青島。他們圍繞「地方合作-命運共同體的驅動力」主題展開積極對話,達成多項共識,並簽署了《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共同聲明》。

填補地方政府交流機制空白

本次對話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海南省政府共同舉辦。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林怡指出,本次對話填補了中國-東盟地方政府交流機制的空白。

2015年正值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與會各國省市長均認為,此次對話是搭建中國-東盟各國地方合作平台,發揮地方交流機制,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務實之舉。實現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重大倡議都需要地方參與。開展地方合作已成為中國和東盟各國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的普遍共識和強勁動力。各方一致同意共同推進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的機制化建設,倡議每年論壇年會期間定期定址在海南博鰲舉行。

與會各省市將秉承開放包容的精神,分享各自成就和機遇,加強在互聯互通、海上合作、投資、旅遊、農業、人文等方面合作,謀求共同發展,促進中國與東盟各國進一步增信釋疑、深化友誼,推動雙方關係更上一層樓。

藍色經濟帶動建設和平南海

曾任國家海洋局局長的海南省長劉賜貴表示,希望與東盟各省市攜手以藍色經濟為紐帶,打造「環南海旅遊經濟圈」,並提出五點建議(見表),透過精誠合作、互惠互利、共同把南海建設成合作之海、友誼之海、和平之海、發展之海,共同譜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相關新聞
聚焦博鰲 (圖)
粵自貿區將率先對港開放服務業 (圖)
加強監管 避免自貿區惡性競爭
海南爭取設立自貿區 (圖)
「習蕭會」今登場 擬提台入亞投行 (圖)
中國籲建全球食安「命運共同體」 (圖)
晚宴高朋滿座 主廚來自釣魚台 (圖)
中國東盟省市長建對話機制 加強地方合作 分享發展機遇 共建海上絲路 (圖)
劉賜貴5點建議 打造南海經濟圈
專家解讀:契合東盟國發展 海洋合作效應增 (圖)
論反腐 民企求發展 須重塑公平
論抗霾 環保覺悟增 治霾有希望
首發亞洲經濟前瞻指數 料增長略放緩 (圖)
樓繼偉談地方債風險:中央主動監測 地方不必破產
《中國製造2025》近期出台
中德工業4.0計劃「殊途同歸」
粵3年投516億支持工業轉型升級 (圖)
中國擴大科技計劃對外開放
滬加強引進海外創新創業人才
兩部委出台政策穩房地產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