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神醫」:大多數中國遊客素質不低


放大圖片

■近日,一名中國醫生(左)在美國搶救美國遊客的照片走紅網絡。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醫生在美國加州聖迭戈海洋公園通過心肺復甦成功搶救美國遊客一事近日走紅網絡。被網友譽為「中國好遊客」的唐子人醫生26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絕大部分中國遊客和公民的素質並不低,我沒有想把自己變成道德標杆,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正在美國公派進修的唐子人介紹說,今年2月22日正值大年初四,他休假去聖迭戈海洋公園遊玩時,遇到一美國老年女性猝然倒地。在判斷其生命體徵消失、徵得患者家屬同意後,他立即開始對這名美國遊客實施心肺復甦,並讓周圍其他人撥打911啟動應急系統。

只是做醫生應該做的事情

此事經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傳播迅速走紅網絡,網友紛紛轉載為唐醫生點讚,稱其為「中國好遊客」。有網友評論說,這次終於不是隨地大小便這類的報道了,中國遊客「總算有了正面形象」。

「其實,大多數中國遊客的素質並不低,我見到的不少中國遊客素質都很高,」唐子人說,「我沒有想把自己變成道德標杆,這不是我的初衷,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情,而且是我想做、又做到了的事情。」

做了20年醫生下意識反應

有網友問,施救時是否考慮到美國法律或行醫執照等相關問題。唐子人對此回答說:「當時判斷那名倒地遊客是心源性心臟驟停,開始復甦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所以根本就考慮不到那麼多。我做了20年醫生,這些都是下意識的反應。」

還有網友評論說,在國外幫幫忙也就算了,在國內還是不要管這閒事了。對此,唐子人說:「因為我從事的就是這個職業,確實很少考慮這個問題,在中國我也會該出手時就出手。」

唐子人說,國內時有路人圍觀猝死事件發生,很多人不是不想救,而是不知道如何施救,這與公眾接受心肺復甦技能培訓的程度有很大關係,而呼籲推廣全民心肺復甦培訓也是自己當時發微博的一個初衷。他認為,全民心肺復甦培訓覆蓋面應該更廣,在特定行業應有一定強制性,這將有利於推動公眾健康、減少公眾危機。

相關新聞
聚焦博鰲 (圖)
粵自貿區將率先對港開放服務業 (圖)
加強監管 避免自貿區惡性競爭
海南爭取設立自貿區 (圖)
「習蕭會」今登場 擬提台入亞投行 (圖)
中國籲建全球食安「命運共同體」 (圖)
晚宴高朋滿座 主廚來自釣魚台 (圖)
中國東盟省市長建對話機制 加強地方合作 分享發展機遇 共建海上絲路 (圖)
劉賜貴5點建議 打造南海經濟圈
專家解讀:契合東盟國發展 海洋合作效應增 (圖)
論反腐 民企求發展 須重塑公平
論抗霾 環保覺悟增 治霾有希望
首發亞洲經濟前瞻指數 料增長略放緩 (圖)
樓繼偉談地方債風險:中央主動監測 地方不必破產
《中國製造2025》近期出台
中德工業4.0計劃「殊途同歸」
粵3年投516億支持工業轉型升級 (圖)
中國擴大科技計劃對外開放
滬加強引進海外創新創業人才
兩部委出台政策穩房地產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