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國航企急令 駕駛艙須孖咇


放大圖片

■追悼儀式上展示遇難者的國旗。法新社

「德國之翼」4U9525客機副機師盧比茨懷疑趁機長上廁所,反鎖駕駛艙門,自殺式操控客機撞山,事件動搖全球民眾對航空業界的信心,各地航空公司及監管部門紛紛採取應對措施,包括英國、挪威、冰島、德國、加拿大及丹麥等國政府或航企前日起,陸續宣布在駕駛艙實施「兩人制」規定,即飛行期間艙內必須同時有兩名機組人員,有美國專家更呼籲業界全面引入「三機師」制度,杜絕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美國自「911」恐襲後,規定民航客機飛行時,駕駛艙需要有最少兩名機組人員,以免機師獨留期間不省人事,無法控制飛機,不過歐洲一直沒跟隨這做法。以英國為例,英國民航管理局(CAA)只建議航空公司在機師離開駕駛艙時,安排另一名機組人員入艙,但並非強制要求。

法國檢察部門前日公布失事客機副機長「有意圖」撞機後,多家航空公司即時公布採用「兩人制」新規定,包括維珍航空、阿聯酋航空及新西蘭航空,加拿大亦要求當地航企跟隨。歐洲主要廉航包括英國易捷航空(easyJet)、挪威航空及冰島航空等均宣布實施新規定。

英航澳航星航未跟隨

「德國之翼」和母公司德國漢莎航空等所有德國航空公司,昨日與德國聯邦民航局商議後,亦決定採納新規定。個別航空公司仍無意即時引入新措施,包括英國航空、澳洲航空及新加坡航空,但它們均強調有嚴格系統保障駕駛艙安全。

鋼板艙門防彈 出事難救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飛行專家漢斯曼表示,現時客機大多會在駕駛艙門加入鋼板和防彈物料,以防外部劫機者進入,同時卻讓其他人無法制止駕駛艙內發生的意外。他形容,除非早已實施「兩人制」,否則在副機師決定自殺式撞機一刻,4U9525便已注定沒救,「沒有任何人有任何方法能夠阻止」。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前主席霍爾認為,在「兩人制」以外,航空業界今後應進一步引入「三機師」制度,即規定一架飛機要有3名機師。

■《每日郵報》/美聯社/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副機師瞞病出更 駕機撞山自殺 (圖)
精神評估靠自律 一半機師瞞報病情 (圖)
心理學家:如校園瘋狂屠殺 藉殺戮控訴 (圖)
疑效法過往墜機自殺案
正機師曾斧頭劈門 乘客嚇至尖叫
墜機前設定高度急降至100呎
多國航企急令 駕駛艙須孖咇 (圖)
「德國之翼」或臨無上限索償
國泰港龍有規定 駕艙必留兩人
內地民航局通知:禁少於兩機員
7個月大B仔成最細罹難者
荷蘭大停電 首都陸空交通大亂
Google 5.4億挖角「華爾街一姐」 (圖)
蘋果傳9月推三款iPhone
新法減果糖 低度葡萄酒保酒味
耶倫講話 市場冀洩加息口風 (圖)
瑞士建全歐最高摩天樓
德聘「試嫖員」 男女皆可
庫克膺《財富》最偉大領袖
也門戰事恐擴大 石油航運受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