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有聆熹」音樂會 普及推廣雙鋼琴演奏


放大圖片

■由熹(左)與趙聆(右)的雙鋼琴演奏。主辦方供圖

「心有聆熹」是這場雙鋼琴音樂會的名稱,寓意雙鋼琴演奏所必需的心有靈犀的默契,而「聆熹」二字,又正是兩位演奏者名字的縮寫。中央音樂學院教授趙聆和由熹日前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雙鋼琴音樂會,演繹莫扎特、拉赫瑪尼諾夫、拉威爾等人的經典曲目。演奏現場,兩位鋼琴家在互相看不到對方雙手的情況下,在緊湊的節拍中用指尖彈奏的旋律進行配合,既互相爭艷,又彼此呼應,為觀眾呈現一幅層次豐富的音樂圖像。音樂會同時特邀香港知名鋼琴家鄭慧作嘉賓,三人六手連彈節奏歡快的《三首爵士樂》及《探戈舞曲》。

由熹和趙聆合作演奏雙鋼琴八年有餘,曾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為了此次香港首演,特別精心安排了頂尖的高難度曲目,充分展現雙鋼琴演奏的獨特技巧和趣味性,其中包括莫扎特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K.448》、拉赫瑪尼諾夫的《C大調第二組曲Op.17》、盧托夫斯拉夫斯基的《帕格尼尼變奏曲》及拉威爾的《圓舞曲》。「這次的曲目很豐富,美國、波蘭、澳大利亞等各個國家的曲目都有,有些在香港還沒有人彈過,」鄭慧說:「兩首六手連彈的曲目穿插其中,象徵內地和香港音樂文化的交流。現今香港愈來愈多人學琴,我希望內地優秀的鋼琴家能多來香港與學生進行交流,大家互相汲取音樂養分。」

在融合中突出個性

雙鋼琴和六手連彈講求的是默契和配合,由熹笑說自己和趙聆從小學到大學都是校友,「我們自2008年開始合作演奏雙鋼琴,在演奏中熟悉、磨合、互補和烘托對方,但難點是如何在兩架鋼琴音質和音色相同的情況下,突出個人的獨特性。我們每個人都是在音樂和文化的沉澱中定性,我覺得自己個性鮮明,更偏重於技術方面。」未來由熹計劃繼續巡迴演出及發行專輯,不遺餘力地推廣和普及雙鋼琴演奏,但坦言音樂學院的教學任務繁重,「壓力也是一種積極的推動力,若熱愛便會主動去做,為了教學和排練我會犧牲大部分的私人時間。」

趙聆則認為,雙鋼琴演奏是兩個個體的交流、交換和融合,要把兩個人磨到沒有稜角才可以。成長於鋼琴世家的她,自言對鋼琴的熱愛是與生俱來的,「小時候的音樂環境很好,周廣仁教授就住在我家樓上,我每天的樂趣是辨認琴房裡傳出的是哪首曲子,而彈鋼琴是對我的獎勵,吃下很苦的藥或者做完功課就可以彈一會琴,我很享受那種『贏』來的感覺。」

趙聆又曾在德國慕尼克戲劇音樂學院執教十餘年,德國人學琴的心態令她印象深刻,她說:「那裡大部分的人是因為真心熱愛音樂,有興趣彈琴而去學習,我有一個70多歲的學生,他說自己走路的時候全身都痛,但卻可以在鋼琴前連續彈奏幾個小時,那種對音樂的熱情令我特別感動。在德國的時候,我更喜歡在小劇院開音樂會,因為可以和觀眾近距離接觸和交流。」 ■文:Cynthia

相關新聞
《小城之春》香港首演 人文關懷永不過時 (圖)
水晶看戲:更像戲劇的「新馬戲」 (圖)
「心有聆熹」音樂會 普及推廣雙鋼琴演奏 (圖)
「創意工業」+「舊城面貌」=九龍城區新發展? (圖)
不缺經驗缺機緣 (圖)
走東走西:嚴復在英國 一百卅五年之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