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盼任內促成服貿貨貿


放大圖片

■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近日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超穩定架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接受台媒專訪時表示,希望卸任前能完成兩岸《服貿協議》的審議、《貨貿協議》的談判以及兩岸互設機構,指出兩岸政策被視為是爭取2016勝選的關鍵。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抨擊,「九二共識」是20多年前談的概念;還有反服貿參與者批評,「九二共識」形成時,他們甚至還未出生,「九二共識」已是過時的概念,馬英九26日接受專訪時強調,「九二共識」沒有過時的問題,而是要看如何去運作,「不是說22年前的東西就不要了,這種說法不太能經得起考驗。」

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在過去7年運作很好,只要好好運用,就會發生功能;「九二共識」尤其能解決兩岸關係中最敏感也最困難的部分,即「一個中國」原則。他呼籲柯文哲多觀察和了解,「九二共識」對台灣和兩岸都能帶來正面效益。

促推進互設機構

談到卸任前還有哪些目標尚待完成時,馬英九仍希望在兩岸及對外關係上有所突破,包括服貿、貨貿完成審議或談判,兩岸互設辦事處,以及參與TPP與RCEP等經濟協定能有進展。

他說,《服貿協議》目前已在台灣「立法院」審議,而《貨貿協議》仍在兩岸談判,「希望在我卸任前談完」;當服貿、貨貿都確定後,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才算完備。而兩岸互設機構,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倘若服貿、貨貿與互設辦事處統統完成,這對兩岸關係穩定有很大幫助。

明年台灣將舉行領導人選舉,民進黨雖然已經底定參選人,但其兩岸政策一直遭質疑過於閃躲;馬英九因而向民進黨喊話,「2016要『大選』了,台灣、大陸、美國都在看,他們到底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包括《貨貿協議》與互設代表處等議題,這些法案對民進黨都是試金石!」

展望兩岸未來,馬英九說,「九二共識」可打造為超穩定結構,讓兩岸人民擴大深入交流,至於未來要做什麼決定,可在這些交流之後再來考慮,「這使我們爭取到相當寶貴的時間,讓雙方更了解對方,讓將來做決策時,不會忽略掉對方的利益。」他重申,只要是能讓兩岸的「超穩定架構」(指「九二共識」)持續下去的事,他都願意去做。

相關新聞
馬英九盼任內促成服貿貨貿 (圖)
台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新高 (圖)
台封存百噸日核區食品
抗議M503 台學生闖「立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