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顯教育缺失 港青需了解基本法


放大圖片

■饒戈平指香港學生對國家及香港基本法認識不足。圖為香港基本法宣傳活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實習記者 許一傑 北京報道)饒戈平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去年香港發生的「佔中」事件暴露出香港對青年人引導和教育出現了問題,亟待特區政府和教育部門加強對青年人的香港基本法認知教育,從正面引導他們全面正確了解香港基本法。

饒戈平說,一個國家對自己祖國歷史文化的普及,會在學生階段加以必要教育,這是各國非常正常的通行做法,恰恰香港在此方面做得不夠。他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方面,當局沒有及時對過去150多年英國殖民化色彩進行很好地清除,去殖民化教育方面做得還不夠;同時,對於國家歷史文化的認同教育也存在很大的欠缺,甚至缺乏一種合法的、正當的、制度化的安排。

從國家角度看香港發展問題

這位香港問題權威專家分析指,回歸前後出生的香港年輕人,他們不容易感受到「一國兩制」來之不易,不容易感受到香港回歸來之不易,他們更多的是從本身發展的角度提出訴求,這些訴求固然有合理的地方,但不僅要從自身和香港的角度來看香港的發展問題,還要站在國家的角度看待香港的發展問題。只有當香港的年輕人將自身的發展同香港、國家的發展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他才能感受到發展的前景和空間,才能增加對國家的認同。

「加強對香港青少年基本法認知教育,應該是特區政府和教育部門需要重視和落實的一項工作。」饒戈平說,「從18年來的實踐看,這方面存在不足。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單表現在對法治的遵守,還應表現在法治教育上。在香港整個法治框架中,最重要的就是憲制法律--(香港)基本法。香港對基本法的教育引導是不夠的。青年一代應該通過認知教育,了解(香港)基本法是怎樣按照國家的憲法為香港確立政治體制,其中包括政制發展,了解中央在香港的政制發展過程中具有主導地位和最終決定權,這些都是有明確的法律規定的。」

不明人大決定誤會被「干預」

饒戈平說,就是因為對這些不了解,香港一部分青年人對全國人大「8.31」決定及人大以前的一些解釋不是很理解、不認同,並引起一種思想情緒。對於中央按照香港基本法行使一些權力,他們不認為中央是在依法治港,而是對香港的一種「干預」。

相關新聞
袁國強:力降「入閘」門檻 凝聚社會共識 (圖)
「政見不可成為違法借口」
曾鈺成:不會封殺反對派「入閘」 (圖)
鄭耀棠冀民意逼反對派投支持票 (圖)
譚惠珠:地方首長選舉 不能與西方並論 (圖)
饒戈平:「反水客」非主流 莫誇大政治化 (圖)
梁振英:國家機遇添港發展動力 (圖)
強調中央管治權 非對港方針有變 (圖)
「佔中」顯教育缺失 港青需了解基本法 (圖)
劉兆佳:下次改普選辦法 中央難承諾 (圖)
對抗者治港 「一國兩制」崩潰
范太:別幻想人大改變決定 (圖)
齊鵬飛:「民意不可違」 反對派莫偽民主 (圖)
「佔」傷130警 耗公帑3.5億 (圖)
邱德根公祭極盡哀榮 (圖)
眾藝人告別 「有人性好老闆」 (圖)
名人政商緬懷:一生為港付出 (圖)
《衝線》吳若希 母翻單車撼爆頭 (圖)
15歲女郵寄玩具藏百萬冰毒 (圖)
狂徒將軍澳燒毀20電單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