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傷130警 耗公帑3.5億


放大圖片

■示威者以雨傘作為武器,暴力衝擊警方防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去年歷時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對社會造成極大破壞及經濟損失。根據保安局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的文件透露,警方為應對違法「佔領」行動,總開支高達3.5億元。此外,違法「佔領」行動期間,共有130名警務人員受傷、20名警員身體不適。保安局並透露,警隊將預算購置3輛有配備噴水裝置的「人群管理的特別用途車」,以便日後更有效地處理於大型及持續的公眾集結期間可能出現的違法行為,確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拘955人 32警車遭破壞

保安局日前回答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問時以書面回覆表示,警方於違法「佔領」行動中共拘捕955人,包括773男及182女,年齡介乎12歲至82歲,被捕者中,32人涉刑事毀壞。另據初步點算,整個違法「佔領」行動期間,共有32輛警車遭破壞,110個廢屑箱和10多個合一廢物回收箱在非法「佔領」區遺失或遭受損毀。

此外,警方為應對違法「佔領」行動,總開支為3.5億元,包括警務人員逾時工作津貼,約2.2億元,餘下為提供膳食、租賃車輛作運載警務人員之用;行動期間,共使用200個水馬及3,000個鐵馬。另消防處調配1,180人執行職務,醫療輔助隊則有3,000人。

6000警出席工作坊治理情緒

違法「佔領」行動期間,共導致130名警務人員受傷及20名警員身體不適,另外6,000名曾處理違法「佔領」行動的警務人員出席165場正向工作坊,以鼓勵警員以正面心態,處理負面情緒。

保安局又表示,香港警方一直研究外國處理大型公眾結集的經驗,指英國、比利時、新加坡、韓國、澳門等國家及地區,均有配備噴水裝置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以有效地驅散使用暴力衝擊的示威者,製造示威者與警察之間的安全距離,減少示威者與警察受傷機會,以及遏止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

研外國經驗 購三特別用途車

保安局透露,警隊將預算購置三輛「人群管理的特別用途車」,以便日後更有效地處理於大型及持續的公眾集結期間可能出現的違法行為,確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另外,警隊計劃於2015至2016年度增加402個行動職位,增加警察機動部隊和後勤支援人員編制,以加強前線行動的能力及支援處理重大保安及群眾管理活動。

相關新聞
袁國強:力降「入閘」門檻 凝聚社會共識 (圖)
「政見不可成為違法借口」
曾鈺成:不會封殺反對派「入閘」 (圖)
鄭耀棠冀民意逼反對派投支持票 (圖)
譚惠珠:地方首長選舉 不能與西方並論 (圖)
饒戈平:「反水客」非主流 莫誇大政治化 (圖)
梁振英:國家機遇添港發展動力 (圖)
強調中央管治權 非對港方針有變 (圖)
「佔中」顯教育缺失 港青需了解基本法 (圖)
劉兆佳:下次改普選辦法 中央難承諾 (圖)
對抗者治港 「一國兩制」崩潰
范太:別幻想人大改變決定 (圖)
齊鵬飛:「民意不可違」 反對派莫偽民主 (圖)
「佔」傷130警 耗公帑3.5億 (圖)
邱德根公祭極盡哀榮 (圖)
眾藝人告別 「有人性好老闆」 (圖)
名人政商緬懷:一生為港付出 (圖)
《衝線》吳若希 母翻單車撼爆頭 (圖)
15歲女郵寄玩具藏百萬冰毒 (圖)
狂徒將軍澳燒毀20電單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